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东北大学研制出的清污机器人有望登月探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4:25 每日新报
科技时代_东北大学研制出的清污机器人有望登月探测(图)
清污机器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如今,许多城市的大型建筑、商场都在使用中央空调系统,虽然它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但这些大型建筑内的空气质量却因使用空调而变得越来越差。长期缺乏清洗的空调通风管道内存有许多有害病毒、放射物甚至昆虫尸体等,导致微生物生存、繁殖。不洁净的空调送风会对人体健康带来不利的影响,引起许多严重的疾病。针对上述问题,东华大学机械学院机器人研究组,成功研制了专门清洗中央空调的机器人。

  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东华大学机械学院副院长、中央空调管道清洗机器人课题研究组毛立民教授。他告诉记者,新研制的机器人长 32cm、宽 25cm、高 21cm,比一个普通的挎包大不了多少,因此,它可以从容进入高度 150m m以下的矩形管道和直径 300m m以上的圆形管道清扫灰尘和污物。

  毛教授说,小机器人工作时,将使用数据线将它与显示器连接,因为管道内光线很差,科研人员在它的“身”上安装了 LED照明设备、摄像头和录音装置,当它进入管道时,可以“看”清楚管道内各角落的情况,并“听”清管道内毛刷的工作状态,利用数据线,将这些情况一一反馈到显示器,并显示成图像。这样一来,使用者就可以控制它进行清洁工作。

  这种新型的机器人采用伸缩式清洗摆臂,以适用于不同尺寸的管道,机身前方设计了可拆卸的旋转毛刷,以适应不同中央空调管径。前方的喷枪可以在清洗后喷射消毒液。“小机器人工作时,需要对中央空调管道分段清洗,当它进入一段管道时,首先要用气囊堵住管道两端。机器人转动清洗毛刷进行管道清洗,不断把管道周围的污垢刷下来,管道一端连接的强力滤尘风机则会把管道内扫下来的污垢吸入滤尘袋内。”

  据了解,这种小机器人与同类产品相比的先进之处,就是它的自主变位四履带结构。毛立民教授说,目前,国外类似产品都使用轮式和双履带移动机构,但它们难以跨越较高的台阶。这种小机器人机身下方由 4个运动支腿支撑,机器人前进和运动都是靠这 4个运动支腿。当它遇到台阶时,它可以在前两个履带的带动下,自动向上爬,当前两个履带越过台阶后,会平铺在地面上,“牵”着后两个履带继续前进。另外该机器人还能自动调节运动支腿的摆开角度,进入不同直径的圆管。虽然该小机器人前后履带总长仅 300m m,重量 12Kg,但检测数据表明,在理想状态下,它最高能爬上高度为 93m m的阶梯,并爬上倾斜度为 34度的斜坡。

  “自主变位四履带结构具备很好越障性能,如将这一结构加以改进,解决越障时机器人机体的平稳性,这种特殊结构的履带甚至能成为登月探测车的‘行走’工具。因为月球地表凹凸不平,地面上还有许多石块等障碍物,这就要求登月探测车具有较高的越野性能。”毛教授说,“希望我们国家能有中国人原创的登月探测车到地球以外的行星进行探索。”

  新报记者周白石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