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研究不忘找乐 蛋白质谱曲演绎自然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 14:26 新华网

  千万不要认为科学家都是一群乏味的“老学究”,数学家写个方程式,生物学家研究蛋白质,都能从中“寻乐子”。昨天开幕的“东方科技论坛·计算生物学最新进展研讨会”会场上,竟飘起了阵阵悠扬的旋律,有“血色素之歌”,还有“荷尔蒙奏鸣曲”。原来这是计算机技术与生命科学跨学科结合研究的同时,衍生出来的“另类”产物,自然科学专家们戏称这是“科学里的艺术”。

  计算生物学是指把数据分析及理论计算、数学建模和计算机仿真技术用于生命科学研究,从而挖掘生命的基因编码规律,模拟基因调控,研究蛋白质分子结构和分析、筛选药物。著名的人类基因组计划很大程度上就是借助计算机完成的。但科学家在研究时发现,在蛋白质、染色体等微观世界里,其实有许多美妙的“景色”。

  据新加坡国立大学计算生物学专家陈宇综副教授介绍,世界上所有构成生命的蛋白质基本上都是由20种氨基酸组成的。不同的氨基酸通过不同的排列组合,就能产生千变万化的蛋白质结构,许多蛋白质在显微镜下看起来就像许多图画,有些螺旋结构又酷似高地起伏的过山车。

  陈宇综的研究团队在埋头做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的同时,把各种各样好看的蛋白质结构用计算机绘成图画;把20种氨基酸与音乐中高、中、低三个音阶的21个音符对应起来,借助一个数学公式,氨基酸就被“翻译”为音符了。

  在昨天的研讨会上,陈宇综就以此作为开场白,连续播放了两首蛋白质音乐,荷尔蒙的“旋律”听起来,还颇有几分王菲的《但愿人长久》的味道,蛋白质结构中的高地起伏“变身”为抑扬顿挫的旋律,引得国内专家们都哈哈大笑。陈宇综告诉记者,其实科学与人文没有鸿沟,科学里也有艺术,蛋白质是大自然的产物,“演绎”的就是“自然美”。(许可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