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新京报:“北京人”头盖骨搜寻队成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 11:19 新京报
    房山成立寻找“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工作委员会,将对有价值线索追踪到底

新京报:“北京人”头盖骨搜寻队成立(组图)

  昨日,身着原始人服装的火炬手将从周口店北京人遗址采集的火种传递给奥运市民家庭代表。当天,在第三届“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奥运文化广场开幕式上,寻找“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工作委员会成立。本报记者李冬摄

  本报讯(记者 林文龙)昨天,第三届“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的重要亮点活动奥运文化广场,在北京根祖文化发祥地房山周口店文化广场拉开帷幕。在开幕式上,北京市有关部门还隆重举行了“寻找失踪的‘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工作委员会”成立和授旗仪式。

  “北京人”头盖骨的出土曾被学术界誉为古人类研究史中最为动人的发现,它们是记载着人类文明的国宝,找回在二战中丢失的头盖骨,是每个炎黄子孙的心愿。

  为确保寻找工作的顺利开展,房山区委、区政府研究专门成立寻找“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工作委员会,中共北京市房山区委书记聂玉藻任政委,中共北京市房山区委副书记、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代区长祁红任主任。此项工作由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管理处、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周口店古人类学研究中心负责具体实施。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和寻找工作队,办公地点在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管理处。

  此次活动将在已经有消息的美、日、韩和中国大陆普遍搜集信息,不放过任何一条有价值的线索。然后进行甄别筛选,通过政府的力量对有价值的线索追踪到底。

寻找“北京人”头盖骨委员会专家顾问

●中国科学院院士、古人类学家吴新智

●人类学、史前考古学教授周国兴

●贾兰坡长子兼生前秘书贾彧璋

“北京人”头盖骨寻找工作队职责

新京报:“北京人”头盖骨搜寻队成立(组图)

北京人头盖骨化石

新京报:“北京人”头盖骨搜寻队成立(组图)

  1929年,中国古人类学家裴文中在北京周口店发现了一颗完整的头盖骨,这就是“北京人”头盖骨。这一发现把最早的人类化石历史从距今不到10万年推至距今50万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