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安全泡沫并不能避孕 中招儿少女被迫做人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18: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邱瑞贤) “实在太误导年轻女性了!”一位任职广州某三甲医院妇产科的医生向本报记者报料,称近日因使用一种所谓“新型”避孕产品“伊人净零距离安全泡沫”后中招而不得不到医院做“人流”手术的女孩增多。这位医生说,凭专业知识判断,该产品在销售中附带的宣传内容有虚假成分。

  医生:此产品应无避孕功能

  前日,一位广州某三甲医院的妇产科医生向本报记者报料,表达了对目前市面上一种热卖的新型避孕产品的看法:“我第一次看到这种产品后发现,它根本不是避孕药具,只是一个获得消毒产品批文的东西,但其宣传却处处暗示自己是避孕产品!而且,其号称通过的权威部门认证试验只是一个体外杀精试验,根本没有任何参考意义。因为在体外,酒精、肥皂、洗衣粉、盐水都可以杀死精子!”

  前日上午,记者在广州多家药店及日用品小商店发现,这种产品时下属热销产品,价格约在40-50元左右,紫色纸盒包装,大多数都与避孕套放在一起销售。一位销售小姐向记者推荐:“这是新产品,只要喷一喷就能避孕,5个小时内有效。”

  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明确向记者表示,“消字号”产品不属于药品范畴,产品的批文比“药准字号”的批文来得容易,不像“药准字号”产品,需要经过严格的临床各期验证才能获得批准。广东省对这类产品有严格的控制,禁止任何“消字号”产品出现涉及避孕和性病的宣传。

  广东省卫监所曾在今年初因其夸大宣传而查处过该产品,当时厂家承诺将包装上100%杀精等字样去掉,并取得了重新批准的广告批文,所以允许其继续销售。

  “如果现在市面上其对产品的宣传出现反复,依然宣传或暗示避孕,省卫监所将会进行严肃查处。”这位负责人表示。

  昨日下午,记者采访了该公司总经理杨某。他对记者反映的目前市面上“搭配”销售的现状表示震惊,并指出这可能是个别销售人员为完成销售任务做出的“下策”。“有可能是当时一些残留的印刷品未销毁干净,被再利用来做促销。”他表示,将立即展开调查,对有关销售人员进行经济处分;并欢迎消费者投诉。他还表示,将明确通过媒体发出公告:这种“零距离安全泡沫”产品今后不会再作出有避孕作用的承诺。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