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达芬奇名作惊现“画中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16:46 北京晚报
  英国伦敦国立美术馆7月1日宣布,他们在对该馆所收藏的达·芬奇重要作品之一《岩间圣母》扫描时发现,在这幅图画下面还隐藏着另一层达·芬奇亲笔所画的图画。这是上世纪30年代以来人们首次发现达·芬奇的新作品。

  事件

  红外线扫出“画中画”

  这层偶然发现的“画中画”描绘了跪在地上的圣母玛丽亚,她的眼睛凝视地面,一只手放在自己的胸部,另外一只胳膊向外伸展着,手指都触碰到了画框的边缘。这层画作并未完工,专家们认为达·芬奇可能还计划在她的身前画上婴孩耶稣。

  “发现这幅画简直太让人感到意外了,”美术馆研究人员拉谢尔·比林格说,要不是使用红外线对这幅作品进行扫描,人们可能永远也不会发现其中隐藏的玄机。

  1483年至1508年间,达·芬奇共创作了两个版本的《岩间圣母》,其中一幅收藏于巴黎卢浮宫,另一幅则收藏于伦敦国立美术馆。很长时间以来,人们一直认为收藏于伦敦的这幅作品是对巴黎作品的粗糙模仿。为了研究达·芬奇如何临摹自己的作品,研究人员才动用了红外线扫描仪。

  内存

  《岩间圣母》的两个版本

  1483年,达·芬奇接到来自米兰的一个宗教团体的请求,创作了这幅《岩间圣母》,用作一间教堂的装饰。这幅画作高1.9米,画面上的圣母玛丽亚跪在地上,她右手扶着婴孩圣约翰,左手下坐着婴孩耶稣,一位天使在耶稣身后,背景则是一片幽深的岩窟,花草点缀其间,洞窟通透露光。这幅画是标志达·芬奇创作巅峰开始的作品。

  作品完成后,达·芬奇非常满意,他想要把自己的酬劳再加多一些,但遭到了该宗教团体的拒绝,他一怒之下把这幅画作卖到了别处,这就是如今收藏于卢浮宫的原作。

  几年之后,这个宗教团体要求达·芬奇归还这幅作品,于是就有了现在收藏于英国国立美术馆的这幅“模仿”作品。

  解释

  美术馆长猜测原因

  “你再也不能说这幅作品只是简单的模仿了,因为达·芬奇很显然想要创作一幅新的作品,”国立美术馆馆长卢克·西森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的时候这样说。

  西森认为,达·芬奇废弃这幅作品的原因可能是他的这个新创意遭到了宗教机构的反对,他们坚持要一幅与原作一模一样的作品。“我怀疑达·芬奇是被迫放弃这幅美丽的作品的,这太可惜了。”西森说。荆晶(新华社专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