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瓮城遗址边缘遭侵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16:44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 龙露)近日有读者打来热线说,看到附近工地的工人在元大都土城遗址的瓮城西南角上挖土施工,读者们担心这会对遗址造成损害。

  前天下午,记者来到元大都土城遗址看到,瓮城遗址占地二三百平方米的小土山,现在被铁栅栏围着,遗址上有四五棵古树。在遗址的西南角、铁栅栏里侧,被人用铁板围出了十几平方米的地方,四五名工人正在里面用铁锹挖土,地面已被挖出了一米多深的大坑。
一名工人说,他们是旁边智慧大厦工地的工人,工头让他们来此施工;至于这是什么遗址,他们也不清楚。

  住在附近的居民吴先生说,前些天智慧大厦工地曾把一些建筑材料堆放在瓮城遗址上,被居民举报后工地把材料挪走了。前天上午,他来此遛弯儿时,就看到这几名工人在施工了。记者随后联系到北京市文物局文保处,一位负责人说,要对文保单位进行施工必须要经过文保处的审批;但最近他们从没有审批过任何工程。

  昨天下午,市文物局督察处的王先生前往瓮城遗址进行了调查。他说,施工的地方属于元土城素清门瓮城遗址的一部分,是文保四类控制地区。目前的施工的单位是智慧大厦工程,允许施工的正式批文是1996年由市文物局同意、市规化局批准的,只不过当时的工程单位并不是智慧大厦,因为几年来这项工程已三易其主。王先生说,由于遗址边缘与工程地区有交叉,所以很难确定界限。到目前为止,施工都在批文规定的范围内;但他同时承认,这类施工放在今天基本上是不会被批准的,即使要批也要经过市政府。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