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深圳12天男婴成全国年龄最小眼角膜捐献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 11:24 南方都市报

  该男婴出生仅12天成为全国年龄最小的眼角膜捐献者

  刚出生12天的深圳男婴小瑞(化名),因患先天性心脏病,两只明亮的眼睛还没来得及仔细观察这个美丽的世界就永远闭上了。忍住悲痛的父母“为让儿子的眼睛继续观察这个美丽的世界”,前天填写捐献书,亲自接医生取下小瑞的一对眼角膜。小瑞也成为目前全国年龄最小的眼角膜捐献者。

  爱子突发先天性心脏病夭折

  小瑞的父母在深圳创业多年,上月终于迎来他们爱情的结晶——小瑞。但医生的检查结果却给了父母一个晴天霹雳。据小瑞父亲张先生介绍,小瑞出生后发现心脏有问题,医生确诊小瑞心室小、心房大,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医生当时估计孩子的生命不会超过2年”。

  可这天却提前到来。前天,出生仅12天的小瑞病情突然恶化,到下午4时30分左右,因抢救无效死亡。

  “让儿子的眼睛继续观察世界”

  小瑞的突然离去,让父母无法接受。眼看还躺在襁褓中的孩子,父亲张先生突然想起此前夫妻俩对自愿捐献眼角膜的人都深感敬意,张先生于是和妻子商量,决定将小瑞的一对眼角膜捐献出来,“为了让更多人得到光明,也为了让儿子的眼睛继续观察这个美丽的世界”。

  张先生随后联系深圳市眼科医院角膜移植中心主任、深圳狮子会眼库主席姚晓明博士,提出了这个想法。

  “我当时首先感到震撼,刚刚承受丧子之痛的父母,有这样的情操,让人感动。”姚晓明说,他在请示深圳市红十字会后,立刻带着医疗器械开车赶往张先生位于龙岗的家。

  因角膜必须在人去世后6小时内摘除才符合移植的要求,而龙岗与市区距离较远,小瑞被父亲送到离家较近的龙岗妇幼保健院等待姚晓明前来摘取角膜。

  担心医生迷路父亲开车迎接

  “我开始还有些担心会迷路,但当我刚出关到了龙岗,就发现他开着车停在路边,亮着车灯在等我。”姚晓明说,张先生亲自开车带路将他带到龙岗妇幼保健院。

  医院对此非常支持,随后张先生填写了角膜捐献自愿书。“他最后一次亲吻了还在襁褓中的孩子,随后离开了手术室。”姚晓明随后用5分钟将孩子一对眼角膜成功摘除。他说,一般捐献者年龄会在3个月以上、75岁以下。但小瑞刚出生12天,角膜未发育完全,只能做板层移植,用于修补病人的角膜。

  据悉,小瑞成为深圳第65位志愿捐献角膜者,也是全国年龄最小的眼角膜捐献者。(记者宋元晖)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