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中国研制人造太阳专题 > 正文

我国科学家将造“太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18:53 法制晚报

  无放射性污染 有望提供用之不竭的能源

  俞铮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我国一位权威科学家6月30日透露,中国计划建造自己的热核实验反应堆。这个被称为“人造太阳”的热核聚变反应堆,可望为能源短缺的中国提供“
用之不竭”的能源。

  目前广泛投入商业运营的核电站都通过铀或钚等重金属元素的原子核裂变来获取能量。热核聚变与此不同,不需要耗费重金属等不可再生资源,而且不会造成放射性污染。

  这一反应堆将与多国合作,预计耗资100亿欧元,欧盟承担50%的费用,参与计划的美国、日本、俄罗斯、韩国和中国各负担10%。

  中国的研究团队主要来自中国科学院

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他们正在研制的一种热核实验反应装置———实验先进超导托卡马克在技术上将达到世界第一。耗费2亿元人民币、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建成的EAST将首次在反应装置内实现1亿摄氏度的高温,其稳定放电时间将达创纪录的1000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