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两院院士助推崇明生态岛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13:59 科学时报

  本报上海6月30日讯(记者黄辛)近日,翁史烈、陈吉余、沈允纲等两院院士在上海市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心举办的主题为“崇明生态岛建设”院士沙龙上,呼吁进一步加强对崇明生态岛的规划与定位研究。

  作为我国第三大岛和全世界最大的河口冲积岛,崇明岛相当于上海总面积的六分之一多,是上海最具潜在战略意义的发展空间之一。岛上独特的湿地景观、丰富的生物资源、
充足的太阳能与风能是其殷实的生态家底。另一方面,经济落后、基础设施薄弱、能源结构单一等发展瓶颈,又使这块难得的净土面临重重压力。

  是牺牲经济、保持原生态,还是委屈环境、先污染后治理?经过反复论证,崇明岛将依靠超前规划与科技支撑,努力破解发展与保护的双重压力。

  从2004年7月起,上海市科委就组织十几所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上百名专家,先后几十次上岛实地调查,倾听建议。在认真分析了纽约长岛、加拿大温哥华岛、中国香港米埔湿地等世界著名岛屿的发展模式后,一条跨越传统工业化的生态型现代化的全新发展之路日渐清晰。十易其稿的一份《崇明生态岛建设科技支撑实施方案(2005~2007)》日臻完善。其综合性生态岛和国际性海上花园的发展定位,得到了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崇明生态岛建设不仅是上海市科委重大科技专项,而且已被列为科技部与上海市科委“部市合作”的重要内容。预计到2010年世博会举行时,崇明岛将向全世界打开一扇社会与自然协调发展的样板窗。

  记者了解到,规划占地约20万平方米的崇明生态科技创新基地已经启动,由上海市科委与崇明县政府共建的这个基地,集科学研究、教育培训、产业孵化于一体。第一期建设的上海市生态研究中心将是一幢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左右的绿色生态大楼;研发基地中的6个实验室于近期启动建设。同时,自然生态保护与生态产业化发展、产业生态化发展、生态社区建设三大领域将首批优先实施10个项目。翁史烈院士、陈吉余院士等32位资深专家也被聘为崇明生态岛建设科技咨询专家委员会首批专家。

  沙龙上,院士专家围绕着崇明生态岛建设的城镇规划、能源利用、生态保护等领域以及涉及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各个方面展开了热烈的研讨。

  (黄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