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轻山脉生长迅速 挪威岩石讲述自然界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13:49  科学时报

  挪威的岩石正在向我们讲述一个自然界的奇迹。这些岩石是一座仅仅用了1300万年便迅速隆起的山脉的见证,与地质学家通常认为的、山脉形成所需的数十亿年时间相比,这一数字令人震惊。新的证据表明,年轻山脉的迅速生长可能是不寻常的,它将促使地质学家重新评估像北美洲的阿巴拉契亚山脉这样的古老山脉的形成到底用了多长时间。

  当地球表面的两个板块发生碰撞时,陆地就会发生变形和折叠。地表层的岩石在外力的作用下会向地下运动——这里的压力更大、温度更高,有些情况下甚至能够将岩石熔化。在高温和压力的作用下,岩石中的所有气体都被“挤”了出去。一种测定岩石年代的技术能够测量岩石中的氩气总量,而这些经过“烹饪”的岩石在山脉形成的那一刻也就意味着真正获得了“重生”。此外,岩石的年龄也能够准确地反映出山脉的年龄。

  因此加拿大安大略省金斯敦女王大学的地质年代学家James Lee和同事,对于在具有4.25亿年历史的挪威喀里多尼亚山脉发现的一对具有10亿年历史的岩石感到困惑不解。研究人员推测,惟一能够解释这一差别的理由就是,在这些山脉形成之初,或许一些最原始的氩气被保存在岩石之中。这也就意味着,这些山脉必须以非常快的速度形成——从而使地球没有足够的时间加热这些岩石。研究人员在6月30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说,经过他们的推算,这些山脉必定是在1300万年里形成的,这一速度至少是科学家之前估计的大多数山脉生长速度的3倍。

  美国剑桥麻省理工学院的地质学家Kip Hodges认为,“他们的研究表明,一些古老山脉的形成速度与一些现在还在生长的年轻山脉的形成速度相近。”在此之前,一些地质学家认为,一些年轻山脉的生长速度,例如喜马拉雅山脉——它被认为仅仅是在过去的2500万年间形成的,对于大多数山脉的生长速度而言,简直是不可思议的。

  (群芳 译自www.sciencenow.org,6月29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