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国际热核反应堆建设的意义和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 10:34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6月29日电(记者杨骏) 欧盟、美国、俄罗斯、日本、韩国和中国代表28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达成协议,决定法国南部马赛附近的卡达拉舍成为国际热核实验反应堆的建设地。到底是什么使这一项目的建设如此引人注目?人们又将如何实现这一宏伟计划呢?

  据法国媒体报道,热核反应堆项目实际上是利用核聚变技术获得能源。假如核聚变研究能取得大规模的成功,回报是非常有吸引力的。首先,与目前核电站利用重金属元素原子
核发生裂变反应而获得巨大能量不同。核聚变反应主要借助氢同位素。这种原料在地球上几乎取之不尽。专家估计,1公斤的核聚变燃料相当于1000万公斤的石油燃料。此外,核聚变不会产生核裂变所出现的长期和高水平的核辐射,不产生核废料,当然也不产生温室气体,基本不污染环境。因此,核聚变被认为是未来解决世界能源和环境问题最重要的途径之一。

  继国际空间站之后,国际热核实验反应堆将是国际间最庞大的科研合作项目之一。之所以联合众多大国参加,是因为其建设面临不少技术挑战。专家认为,在核聚变反应堆里,氢同位素重氢和超重氢等原子聚合后,变成更重的原子。这和通过分裂而释放能量的核裂变截然不同,人们需要进行许多实验来了解有关反应的特性。 

  要在地球上使用受控的核聚变反应堆,必须把气体加热到超过1亿摄氏度。这在工程和材料上的挑战将非常艰巨。有关科学家设想兴建一个圆环型的磁力悬浮实验室,把聚合反应堆放在里面。科学家预计,即使将有关设施建好以后,核聚变研究也需要几十年的时间才能获得成果。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