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卡西尼号探秘土星专题 > 正文

卡西尼发现疑似湖泊 位于土卫六南极地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 08:38 新京报

  位于土卫六南极地带,大小与安大略湖相当

  新华社洛杉矶6月28日电 (记者 陈勇) 正在继续土星探测之旅的“卡西尼”飞船,最近观测到土卫六的南极地带有一处很像湖泊的地貌。美国宇航局下属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科学家28日说,这很可能就是土卫六表面的甲烷湖泊之一。

  这处地貌长约234公里,宽度近73公里,大小相当于美国和加拿大边界处的安大略湖。在“卡西尼”飞船拍摄的照片上,它看起来是一个边界平滑蜿蜒的暗斑,周围是浅色的土卫六云层。

  “卡西尼”项目科学家阿尔弗雷德·麦克艾文说,这个“暗斑”的边界形状,很像地球湖泊之滨被水流冲刷沉积的样子,因此他们认为这最有可能是土卫六上的液态湖。不过湖中没有水,只有土卫六上丰富的甲烷等碳氢化合物。

  科学家们进一步指出,这个“暗斑”所在的土卫六南极地区,大气对流强烈,云层密布,很可能常常下“甲烷雨”。由于土卫六表面寒冷,液态的甲烷很难蒸发,因此面积巨大的甲烷湖是有可能存在的。

  不过这个“暗斑”也可能代表其他类型的地貌。科学家猜测,它也许一度是甲烷湖,但其中的液态甲烷被蒸发干了,留下一个地面大“坑”;或者它本来就是土卫六表面的一处坑洼地形,只不过中间填满了固态的甲烷。

  目前“卡西尼”还不在观察土卫六的最佳位置。喷气推进实验室说,今后几年中“卡西尼”将39次飞过土卫六,如果哪次拍摄到这个“暗斑”像镜面那样反光,就可以证明它是真正的液态湖泊。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