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医学专家称明年有望在人体上“种”出耳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6:29 新闻晚报

  从耳朵或骨髓中取一小块做“种子”,最后“种”出一只同样的耳朵来,这一科学梦想已经为期不远。在昨日举行的首届世界医学高峰会议上,曾以“裸鼠的耳朵”而震惊世界的组织工程专家曹谊林教授表示,通过开展干细胞的扩增研究,明年有望在人体上再生出耳朵,这一技术将来可广泛用于整形技术,代替硅胶来垫鼻子、下巴等,这将令整容更为自然,少创伤。

  “裸鼠的耳朵”长到人身上

  组织工程是怎么回事?从正常人体中取一小块组织细胞,让它在体外大量扩增,再回植到组织需要修复的部位,让它修复出一个完整的组织,例如耳朵、骨头等。有人把它叫做“人体打印机”,像打印一样复制任意一块你需要修补的骨头、皮肤。

  曾在裸鼠背上“种”出人耳形态软骨的国家“973”组织工程首席科学家、上海组织工程研发中心主任曹谊林教授昨日表示,这项领先于国际的研究即将取得新突破,“裸鼠的耳朵”长到人身上已经为期不远,“明年我的报告也许就不是裸鼠的耳朵,而是组成工程造出的人耳”。

  从鼠身上长到人身上,面临着一些棘手问题:裸鼠的耳朵其“种子”细胞是从牛身上取出来的,原材料可以无限制地取用,一旦从人身上取材,就不能任意地割一只耳朵下来复制另一只,这样无疑是“拆东墙补西墙”。而有限的“种子”细胞,在体外扩增了几代后,可能会面临“无米之炊”:细胞扩增的功能发生改变,例如不长耳朵长疤痕或肿瘤了怎么办?这是组织工程普遍面临的“巧媳妇”问题。

  曹谊林最近发现,采取干细胞是个好办法,干细胞是一种相对年轻的细胞,它可以在体外扩增十代、二十代而不丧失功能,而且可以任意诱导它长出各种组织,给“种子”细胞加点不同的微环境刺激,好比烹调中加上油盐酱醋能做出不同风味的菜肴来,它可以长骨头也可以长软骨、长皮肤,最后生出一只耳朵。

  “人体零件”再造让整容更方便

  裸鼠的耳朵已经让国际整形界震惊了,当其他科学家还在试图在体内长软耳,曹谊林已经在体外率先再生了一只耳朵。“要有新的突破,就需要多学科的专家密切联合”,因为给“种子”细胞加“油盐酱醋”、诱导分化的过程很复杂。最近,曹谊林的组织工程二期课题获得国家“973”项目立项,并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化与细胞研究所强强联手,“油盐酱醋”的问题找到了分子学专家。

  曹谊林告诉记者,“人体就像汽车一样,一个零件坏了,可以去商店买吗?有人认为这是梦,看过组织工程取得的进展后,就知道这不再是遥远的梦”。虽然要再生一个心脏、肝脏等复杂器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复制人耳将给人们带来“人体零件梦工厂”的希望。最大的意义在于它将能广泛应用于整形中,目前整形美容都采取硅胶植入法,但如果采取“人体零件”,就可以把“种子细胞”注射进鼻子、下巴等需要隆起美容的部位,最后让它长出需要的软骨,不仅可代替化工材料,而且可以减少创伤。(记者 陈烨)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