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加学者称拉沙热病毒疫苗动物实验显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3:38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6月27日电(记者陈勇) 美国和加拿大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27日说,他们研制的一种拉沙热疫苗已在恒河猴实验中显示效力。科学家说,这一疫苗有望防止致命的拉沙热病毒蔓延。

  拉沙热病毒与马尔堡病毒、埃博拉病毒等类似,能引发出血热,严重时致人死亡。这种病毒曾在西非地区导致相当严重的疫情。

  美国陆军医学研究所、加拿大公共卫生局等机构的科学家在新一期《科学公共图书馆·医药卷》上报告说,他们在无害处理后的口腔疱疹病毒中植入拉沙热病毒的基因片断制成疫苗,使这种疫苗能生成拉沙热病毒的特征性表面糖蛋白,并给4只实验恒河猴进行单剂注射。

  实验显示,恒河猴接受注射后产生了免疫反应,体内生成了拉沙热病毒抗体,而且没有出现发烧等副作用。在注射7天后,这些恒河猴接触真正的拉沙热病毒而没有感染,反之注射无害化口腔疱疹病毒(疫苗载体)的2只恒河猴,在接触病毒后发病死亡。这表明新的拉沙热疫苗安全而有效。

  主持这一研究的美国陆军医学研究所科学家托马斯·盖斯伯特说,此前他们用类似的方法曾研制出埃博拉和马尔堡疫苗。这表明口腔疱疹病毒能作为预防出血热疫苗的有效载体。

  研究人员表示,拉沙热尽管致死率不像埃博拉和马尔堡两种出血热那么高,但它传染面更广,已成为西非地区严重的公共卫生威胁。新疫苗的问世为防治这种疾病带来新的希望。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