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性骚扰下的心态实录:被骚扰者通常保持沉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1:32 郑州晚报

  核心提示:公交车上,骚扰者故意用身体贴着女性,甚至在女性面前“来回地拉着裤子拉链”,办公室里,握有实权的顶头上司 ,把女下属叫进办公室,用“不安分的手”和女下属“谈工作”并暗示服从的好处,不服从的后果......从6月24日13时起至27日13时,郑州晚报、新浪网“性骚扰调查问卷”显示,在21989位被调查者中就有16745遭遇过性骚扰,而没有的仅为3502人。

  6月26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在京举行,性骚扰首次进入中国立法视野,正在审议的妇女权益保障法修正案草案规定,“任何人不得对妇女进行性骚扰”,“用人单位应采取措施防止工作场所的性骚扰”,“对妇女进行性骚扰,受害人提出请求的,由公安机关对违法行为人依法予以治安管理处罚”等三个条款,即将填补我国法律方面的一个空白。

  公交车上性骚扰

  “如果有条件我再也不愿坐公交车上下班了!”

  6月24日,朱丽(化名)看到郑州晚报《公交车上的性骚扰,你遭遇过吗》一文后,将自己遇到的烦心事讲了出来。

  朱丽在郑州市金水区一家化妆品公司工作,她一般下班后乘坐公交回家。夏季晚上八九点的公交车,正是乘客最多的时候,而朱丽想回到航海路上的家,得坐一个小时左右的公交。然而就是这公交车常常让朱丽“心烦意乱”。

  “上周末,我从花园路上车,等车的人比较多,在上车时,我突然感觉有两只手在背后触摸我的身体,我回头看了身后那个男人一眼,没再理他。哪知道上车后,趁着人多,他总是挤在我身边,不时借车体的摇晃故意用两只手紧贴我的臀部。我往前挪,他也挤着挪,最过分的是在车子紧刹车时,他装着失手,用手很重的打我的胸部上,还趁机捏一下,这明显是骚扰......当时,车上人太多,我只是狠狠的瞪那男人两眼,也没声张。”

  接下来,朱丽还谈了让自己最为恶心的一次“骚扰”,“一个面目可憎的男人在我面前来回地拉着他的裤子拉链,并不时抬头挑衅似的看看我。当时他坐着,我站在他面前,我只能装作眼神不好看不见,又能怎样呢?这些可恶的男人!”朱丽说,由于遇到的一些“色狼”,情节都不是极端恶劣,所以也没有想到“到哪里讨个说法”。

  来自上司的威胁

  与朱丽在公交车上的遭遇有所不同,在一家广告公司上班的王晓芳(化名)受到的骚扰来自上司。

  王晓芳的上司是一个三十多岁的部门经理,他对公司人员的去留握有实权,并且还是老板老婆的亲弟弟。

  夏天到了,相貌姣美的王晓芳穿起了裙子,就是从这个夏季开始,这位部门经理常趁没人的时候,喊她到自己的办公室给她以“工作上的指导”,在“指导”过程中,时常走近王晓芳,装作“疼爱”的用手拍拍她的头、肩等,“起初,我也没感觉什么,哪知道相处时间一长,他的手开始向其他地方伸去......为了这份收入不菲的工作,我只能处处巧妙的躲避,但不知道该怎么办。”谈起自己的遭遇,王晓芳一脸迷茫,并表示“自己对所有男人不由得产生了厌恶的感觉”。

  与朱丽对性骚扰后的轻描淡写不同,王晓芳被“骚扰”后的心态很是无奈和悲观。“我已经结婚了,有一个孩子在上幼儿园,而老公又下岗在家,另外还有双方的父母需要赡养,失去这个工作,我们这个家也就没有任何希望了。但是拥有这个工作,我每天回家都不愿意面对丈夫的脸,我很矛盾,但没有办法。现在,我只要接到上司的电话,就有恐惧感,看到公司的大门就头晕......”

  事实上,朱丽和王女士的经历并非是两个孤立的个案, 随着天气炎热,女性衣着减少,很多女性都遭遇过“性骚扰”事件。而网上更爆出一女子在一个月中,竟然6次在电梯中被同事摸胸。

  调查显示性骚扰很普遍

  郑州晚报、新浪网“性骚扰调查问卷”显示,遭遇过性骚扰的所占比例高达76.15%,而没有的仅占被调查者的15.93%

  ,另有1742人表示很难判断占7.92%。其中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性骚扰最容易发生的地方是公交车和办公室。其比例各占有总投票人数69.04%和32.57%,与这个比例保持一致的是,72.88%人遭遇陌生人的骚扰,34.46%的人遭遇同事的性骚扰。29.98% 的人遭受到领导的性骚扰,而遭遇性骚扰后保持沉默的人达到39.67%,选择大声提醒、强烈反抗的仅仅占到总数的11.7% ,而用法律保护自己的权利的更是少到3.65%。......由此看来,性骚扰已经成为一个比较危害社会公德的行为。

  针对本报这次调查,从事社会心理学研究时间达18年的周正教授认为,“它非常准确的反映了国内性骚扰的现状,跟我们学术界的研究结果几乎一致。”

  周正说,和吃喝住行一样,根据马斯洛的人类需要层次论,“性”也是排在第一层的人类需求,当大家能把“性”放到桌面上来谈论时,证明我们的民族素质已经上升到一个新的层次,而这个调查也非常必要,因为它反映了人类的基本需求。很短时间内就有网上有两万多人关注,也证明了“人们关注什么,其实就是需要什么”的心理学原理,周正说,总体上看,性骚扰并不是男人的问题,也不是女人的问题,而是目前两性体制的问题,也即不应该让女人去承担和男人一样重的压力和义务,提供给女性以最大的经济和安全保障,倡导男女有别,人性要合理回归,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源上解决性骚扰问题。

  骚扰者的心态

  孙方南(化名)是一个刚刚20岁的小伙子,由于不愿透露自己的身份和职业,他通过QQ坦言了自己偶尔对女性的“骚扰”事件,及自己进行骚扰时的一些心态。

  “夏天很多空闲的时候,我都会在街头看美女。不过说有些女孩子真的很不自重,穿衣服太暴露了,有的都能露出半个胸部,对这种女孩我看得最大胆,也最多,因为我认为她们都不是什么好人,像“小姐”吧。这些人也是我想骚扰的目标,不过通常都没有机会。但到了节假日的商场,或者公交车等比较拥挤的地方时,接触她们就很容易,并且还不被发现,以致很难堪。有时候心里很烦,或者很兴奋时,我便很想发泄自己的情绪。”

  “于是便挤在这些人群里,由于大家都穿着薄薄的衣服,在拥挤时我就常常装作不经意‘亲密接触'女性的胸部。其实,这是我的心里又紧张又兴奋,还很刺激。尤其是碰到一些漂亮的或者‘小姐'模样的女性时,我便会有有一种很异样的感觉,觉得挺带劲的,有时在公交车上还会遇到一些女生,看到她们被别人骚扰时,我也很兴奋。平日里上班疲劳的时候,偶尔有一次这样的就感觉很好,精神很爽啊。”

  孙方南最后说“ 我还年轻,书上说这正是精力旺盛的时期,所以我不认为自己的心理有毛病,同时我也不觉得自己这样是在犯罪。”

  骚扰者绝大多数都很正常

  今年31岁的邓亚辉(化名)是位已婚男性,他也很大方的讲述了自己做过的唯一两次对女性的骚扰:我有一个朋友,他常常更换女朋友,他有时会把女友带到我家,并向我炫耀自己女友的性感。由于他交往很滥,甚至会带个行为不很检点的女人来,当着我的面他还对自己的女友动手动脚。有一次,我在给他们开门后,趁着朋友在前面走,我用手捏了一下他的女友臀部,哪知她没吭声。于是他们第二次来时,我又摸了她的脸。不过他的女友真的“很不正经”。但是后来,我就没这样做了,觉得像做贼。

  谈起骚扰者的心理时,很多参与本次调查的男性网民表达了相同的看法:现在夏天的大街上处处是春光,露膀子的、露前胸的、露后背的、露肚脐眼的......有些女人什么都敢露,不由得你不心猿意马。不过,只有小姐才爱那种装扮,其目的就是为了招徕男人的眼球,引起男人的注意力,所以心理正常的男人都会心有所想,甚至有所行动。

  不过,一位名叫王力刚的郑州男性却认为,正常的男人在对女性有想法时,都可能通过理智克制自己的行为,那些克制不住自己行为的人或多或少有心理障碍。王晓芳也认为自己的上司“平日里都是道貌岸然的,不知道心里有多变态?” 对骚扰者所存在的的心理状况,社会学家周正认为他们中95%是正常人,仅仅有5%的人是有心理疾病的。

  保持沉默下的社会问题

  据郑州晚报、新浪网的性骚扰调查结果显示,保持沉默,悄悄躲开并忍耐的被调查者为7980人,占到39.67%;暗示对方放尊重一点的为6419人,占31.91%;仅有2354人表示大声提醒,强烈反抗,占11.7%;特别是认为会用法律保护自己权利的仅有736人,占3.66%。

  认真想了骚扰对自己的影响后,朱丽说自己以后仍不会因此而将“事情闹大”。在记者的随机调查中,发现像朱丽一样的被骚扰者占大多数。另外,还有极少数学历很高的女性,认为被骚扰是自己有魅力的表现,只要巧妙躲开,骚扰对她们没什么伤害。

  少数骚扰者或者幼年时缺失母爱,以及陷入过对父母双方爱的冲突;或者有窥淫癖、露阴癖、性功能失调等心理障碍;或者地位低下,不可能通过自己的才干和物质条件来赢得自己喜欢的女性,有严重的自卑心理;或者性压抑时间太久、太深;或者成长过程中,遭受到女性的打击,心里有失衡表现。为了杜绝性骚扰,每一位父母都要负起一定责任,让孩子从小就消除影响心理健康的因素。一项日本调查证明,60%的强奸犯小时侯未接受过母乳喂养。

  由此加上自己的研究,周正认为,只要孩子在两岁前完全由母亲来带,那么孩子长大后就不会有露阴、恋物、偷窥等性心理障碍,那么占5%的少部分有心理障碍的性骚扰者就不可能出现,性骚扰会减少一些。

  “像王晓芳,她已经对所有男人有了厌恶感,这说明性骚扰的危害性不可轻估。” 谈及“性骚扰”对女人的伤害后果,心理学家周正表示,性骚扰会给受害者,尤其是未成年女孩子带来一系列的负面影响,导致的她们的人格和尊严、道德观、价值观等发生重大改变。其中,最主要的是给接受者留下耻辱感、恐惧感、自我封闭和盲目依赖等心理伤害。这种伤害的影响是持久的,甚至成为一个人心中永远的痛楚,为今后的婚姻质量、教育子女等正常生活埋下很深的阴影。

  一项研究资料表明,在性骚扰造成的心理伤害中,最多的是造成接受者害怕或者不信任他人(78%);其次是性格发生转变,不愿与人交往(47%);另外还有34%的人认为有的受害者可能因心理不平衡,而报复他人或社会;22%的人认为受害者会因此被社会排斥。所以,“性骚扰是一个重要的社会问题需要解决。”(郑州晚报记者 张志颖 宋振科/文 常亮/图)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