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全球变暖专题 > 正文

气候变暖:人类摇篮受威胁 非洲大陆难适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09:1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非洲大陆的气候变化曾经孕育了现代人类,然而让有关专家们备感担心的是,目前全球变暖的趋势将会给这片广袤的大地带来最坏的影响。

  “非洲——最易受影响的大陆”

  据路透社6月26日报道,面对这种局面,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全球气候变化项目的负

责人詹尼弗·摩根表示:“非洲是最容易受到气候变化不利影响的大陆。”她还说,现在很多非洲居民都以和降雨密切相关的农业为生,因此干旱和洪水都给他们带来了非常不利的影响。另外,非洲大陆普遍存在的贫困问题也降低了其对抗不利气候的能力。

  报道说,目前人们将全球变暖的趋势主要归咎于汽车、工厂以及发电站等向空气中排放的温室气体。而这些温室气体主要是从一些富裕国家排放出来的。在下个月即将于苏格兰举行的八国峰会上,非洲面临的这一窘困局面也将成为议程上的重点。

  变暖步伐太快 非洲难以适应

  非洲大陆上的气候变化曾促使人类的远祖沿着进化之路一直向前。当森林逐渐衰落、草原兴起之时,早期人类被迫进入了一个空旷的自然环境。在那里,人们创造出了石制工具,同时长距离的大步行走也首先形成。但不得不提的是,当时天气模式所发生的变化都是逐渐形成,循序渐进的,这就让我们的史前祖先有机会去适应这些变化。然而,现在全球变暖的步伐如此之快,可能让现代非洲根本就无从适应。

  由各个国家的气象专家共同起草的一份关于气候变化的报告曾预测说,到2100年,全球平均气温将上升1.4至5.8摄氏度。上升幅度是上世纪记录的2至9倍。

  同时,土地沙漠化带来的威胁迫使数百万的非洲人民离开了家园。全球变暖也已经成为尼日利亚中部地区的暴力之源,由于土地的缺乏,当地的游牧者和农民一直冲突不断。与此同时,全球变暖还使多雨的地区更加潮湿,而燥热的地区则面临更大的干旱。这一系列问题都严重威胁到了非洲国家的粮食生产。比如,东非国家乌干达的气候变得更加炎热,而降雨也越发稀少,而这无疑使该国重要的咖啡种植业面临严峻的威胁。  

  非洲大陆——人类的“摇篮”

  非洲大陆的气候变化曾在数百万年前孕育了人类,而现在这片土地却受到了气候变化的威胁。非洲是人类“摇篮”这一说法的证据来自于约翰内斯堡的斯托克方丹山洞(Sterkfontein Caves)里。这里出土了可以追溯至400万年之前的原始人类的化石。1936年,斯托克方丹山洞出土了第一批成年更新纪灵长类动物(科学家为最早出现于400万年前的人类祖先所起的名字)的遗骸。后来,科学家又于1947年在该洞发现了一块几乎完整的成年雌性非洲南方古猿(Australopithecus africanus)头骨。据估计,这块头骨距今已有260万年至280万年的历史,在更新纪灵长类动物的发现名单中遥遥领先,而这也使斯托克方丹山洞闻名遐迩。

  指导在该山洞进行发掘的雷恩·克拉克博士说:“大约250万年以前,非洲大陆水源干涸……发生了由森林向草原的转变”,而斯托克方丹山洞中出土的化石显示,也就是在那个阶段,我们的祖先开始第一次制造出了石制工具。

  克拉克同时表示:“气候的变化可能迫使我们进入一个开放的充满了挑战的新环境,这就意味着我们必须适应使用工具……”

  而气候的变化还将一直指引着人类发展的轨迹。克里斯·斯特林格和罗宾·迈凯在他们所著的《非洲人的大批离去:现代人类的起源》(African Exodus: The Origins of Modern Humanity)一书中写道:大约在13万年之前,气候发生了变化……变得更为温暖和潮湿。沙漠开始撤退,森林又重新扩张,这种情况很可能让那些原始的现代人类在12万年之前开始了其走出非洲,向中东地区进发的首次尝试。(国际在线独家资讯 王高山)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