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清华大学登山科考队出征专题 > 正文

清华大学德生科考队途经主要考查点:当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6:54 新浪科技

  二、当雄

  当雄县属拉萨市纯牧业县,位于西藏自治区中部,藏南与藏北的交界地带,拉萨市北部 ,距拉萨市170公里。地理坐标为东经90°45′—91°31′,北纬29°31′—31°04′。青藏公路(国道109线)由东向西横贯全境。东北至西南硕长,长185 公里,西北至东南狭窄,宽约65公里,其中最窄处约34公里。

  当雄县气候的主要特点为:冬季寒冷、干燥,夏季较温暖湿润, 雨热同期,干湿季分明,天气变化大。年均温度1.3℃,年均降雨量456.8mm,年均蒸发量1725.7 mm,无霜期仅62天,牧草生长期仅90-120天。地表温度平均为5.9℃,从头年11月至翌年3月份有三个月的土地冻结期。全年八级以上风力平均达17.8天,多发生在十二月至三月份之间。大雪、冰雹、霜冻、干旱、大风等自然灾害频繁。

  当雄地貌类型复杂。著名的念青唐古拉山脉沿县的西北横穿全境,海拔7111米的主峰位于县辖宁中乡境内,第十一届亚运会圣火取自念青唐古拉山主峰下。总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东北部为高原平原,西北部和东南半壁皆为高峻山地,其间夹着近同念青唐古拉山走向的山间构造宽谷盆地,呈现岭谷平行相间的较有规则的条状地形。盆地海拔都在4200米以上,山地海拔最高为念青唐古拉主峰7111米,相对高差3000米左右。在北部高平原上,有西藏第一大湖—纳木错。地貌分为四个地貌单元,西北部冰蚀高山、极高山,东部高寒中山,北部高原湖盆地和中部洪积宽谷盆地。

  当雄在藏语中意为“选出来的好地方”。公元627年,松赞干布统一藏区后,设立了称为“如”的五个军政区域,当雄属于乌如。1354年当雄设立了蒙古八旗。1913年八旗划归色剌司总管。1959年9月当雄宗、白仓第巴和羊八井合并成立当雄县。

  当雄自然资源丰富,境内草场广阔,天然草场总面积693171.3公顷,林地6661.2公顷,年鲜草可利用量为62667.1吨。当雄县工业主要是采矿业、发电业和建筑业。矿产资源和地热资源分布广,主要有多金属矿、锡砂矿、高岭土、硫磺矿、石膏矿、铜矿、铅锌矿、玉石、火山灰、石灰石、水晶石、泥炭等。其中以羊八井地热田和羊易地热田最为著名。

  当雄县青藏公路(109国道)、中尼公路和正在建设的青藏铁路形成全县主干线交通枢纽贯穿县境。共建成乡村道路280余公里,所辖6乡2镇全部通车,通信业务发展较快,联通、移动、电信和正在建设的网通己覆盖90%的乡村、给经济发展提供了通讯保障。

  当雄最具特色的活动是“当吉仁”赛马节。据说其历史可以追溯到蒙古骑兵在当雄草原驻扎时举行的一年一度的检阅式。每逢藏历七月,来自西藏各地的群众和艺人聚集到当雄,他们在贡堆塘草原上搭起帐篷,品尝各种食品,观看赛马,并进行农牧产品的交换。

  当雄县主要名胜古迹和旅游景点有:世界海拔最高的咸水湖一一纳木错、历史名城冲嘎固始汗夏官遗址、享有盛名的藏传佛教噶当派创始人一仲敦巴旧址、藏北八塔、嘎罗寺(噶玛噶举派)、羊井寺(噶玛噶举红帽派)、康玛寺(格鲁派),第十一届亚运圣火纪念碑、羊八井地热电站、念青唐古拉圣药泉渡假村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