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科学家解码一种有益细菌的基因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4:14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6月26日电(记者陈勇) 美国基因组研究所26日说,研究人员解码了一种对农作物有益的细菌——5型荧光假单胞菌。这将为生物防治农作物病虫害作出重要贡献。

  荧光假单胞菌是科学家20年前发现的一种细菌,生活在棉花等农作物根部附近的土壤里,与农作物形成共生关系。它生成的中间代谢物和噬菌素能保护农作物根部不受线虫、真菌等侵害,也能消除部分土壤污染,是近年来生物防治病虫害的重点研究对象之一。

  美国基因组研究所科学家在新一期《自然生物技术》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完成了5型荧光假单胞菌的全基因组分析,并发现这种细菌的基因组约由710万个碱基对组成,其中包含了大量重复的碱基对。

  研究人员分析这些重复碱基对发现,在5型荧光假单胞菌的DNA链中,有6段碱基对序列负责生成中间代谢物、7段碱基对序列负责生成噬菌素,而这些碱基对序列很可能是由其他微生物获得。

  主持这次基因组分析的美国农业部农业研究中心科学家乔伊斯·洛佩尔说,这项研究最大的收获是,探明了5型荧光假单胞菌负责生成中间代谢物的基因。这种细菌的中间代谢物对防治病虫害有重要作用。研究人员认为,其中含有的天然杀虫物质一旦提取出来,将对生物方法防治病虫害产生推动作用。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