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澳大利亚研究显示老人朋友越多越可能活得长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 13: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6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澳大利亚最新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朋友众多的老人往往会活的长久,同家人关系密切的老人却未必会延年益寿。

  这项长达十年的研究是以澳大利亚阿德莱德1477个七旬老人与他人接触和电话联系为研究依据。结果显示,社交网络广、知己多的老人寿命较长,而朋友和知交少的老人长寿几率不高。

  该研究是澳大利亚“老年”研究的一部分,研究分析的因素包括健康、生活习惯、经济状况等。之前曾有调查发现,各类的社交活动都有利于人类寿命的延长,这项研究则把重点放在人类之间的哪一类接触最有利于延年益寿。

  研究员把社交活动分为三类,那就是同朋友交往、向未必为密友的人倾诉以及同家人相处。他们发现,经过了十年的时间后,那些说自己朋友众多的老人寿命高于平均寿命,有倾诉对象的人寿命也会长一些,那些生活以孩子和亲人为重心的人就不会显著长寿。朋友多和朋友少的老人寿命相差20%。  

  进行研究的弗林德斯大学研究组认为,这是朋友让人的行为健康所使然。他们也认为,“朋友让人消减压力、鼓励人上进、使人有自信、有应对能力和道德观念以及有自律能力”。

  尽管老人家同家人相处也可能有这些好处,但差别就在于人们能选择朋友,选择能同让自己开心的人在一起,但他们却不能选择家人。”

  多伦多老人病学者多姆布劳尔医生认为,研究组提出是否有选择这一点的确有说服力。来自贝克列斯特(Baycrest)老人护理中心的多姆布劳尔解释道:“有些孩子对老人的健康有助益,有些则会损害老人的健康。”

  研究报告的主要撰写人吉勒斯说:“当您同朋友的关系不好时,您可以选择疏离对方,但面对孩子和家人时,就无从作此选择了。”

  但她在受访时强调:“我肯定不会说的是,孩子对您的生存不利。情况并非如此。”  

  吉勒斯说:“珍惜友情,广交朋友。广大的社交网络是很重要的。因此,人上了年纪,生活重心不应只是孩子和家人。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朋友多和自己特别珍惜的人多,是会带来好处多多的。”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