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罕见天体现象使潮汐叠加 广州多处成水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 08: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罕见天体现象使潮汐叠加广州多处成水世界
受大潮影响,沙面行人需涉水而过。

罕见天体现象使潮汐叠加广州多处成水世界
沿江路一片汪洋。

  □文/本报记者 陈晓璇 王倩 孙晶 赵燕华 蒋铮 许悦 黄辰星 □图/本报记者 施用和 实习生 林桂炎

  大潮为何来势凶猛?

  24日(农历十八)中午1时许,今年潮位最高、潮差(高潮减低潮)最大的天文潮汐降临珠江广州段。这次天文大潮,珠江最高潮位超过珠江基面达2.77米,创下90年来最高潮位的纪录。许多市民提出疑问:为什么这次天文大潮来势如此凶猛?

  记者采访了广东天文学会专家李建基。他说,三大天体现象在短时间内汇聚,使江海潮汐的高潮相互叠加,因此大潮才这么厉害。据介绍,这次天文大潮的天文因素表现为三大潮合一,即朔望大潮、近地大潮和回归大潮。在6月22日12时14分,太阳、地球和月球排成一条直线(望)。其二,同一天月球运行到地球南半球最南纬线的上空,这种特殊天象,18.6135年才出现一次。其三,6月23日,月球最靠近地球。另外,强降水后出现的洪水,与天文大潮同期出现,潮水顶托,推波助澜,这在以往是比较罕见的,才使得珠江水涨到马路上。

  据悉,25日14时50分左右,珠江广州段将会再次出现最高潮位,估计最高潮位将会超越珠江基面2米左右。这种潮起潮落现象,将会持续到27日。

罕见天体现象使潮汐叠加广州多处成水世界
戏水沙面。

  广州多处“水世界”

  24日下午,广州天气悄然转晴。然而,由于珠江潮位仍在上涨,江水直接涌上江岸,市内仍有多处地段积水。

  24日中午12时许,赤岗新中国造船厂水淹严重,并测得八年来最高水位。经过此处的121、131等公交车已经停开。南田路仁和直街全部被淹,所有档口都关门歇业。

  而在石围塘秀水涌,大水不仅使五眼桥惨遭“灭顶”,更使藤厂附近几百户居民三天来定时在家经历潮涨潮落。24日中午11时30分许,藤厂牌坊内街的张先生一家正准备做饭,3岁的孩子跌跌撞撞跑了进来:“爸爸,水又来了。”张先生探出家门一看,黄褐色的水正从地势较高的秀水涌方向迅速涌来。他一声叹息,唤来妻子麻利地收起早上刚刚放回原位的洗衣机、电视机,重新将它们放在高处。“都是这个时候开始涨水,半个多小时就涨到30厘米高了,到中午1时许已经有80厘米左右了。一到下午3时水就开始退,但家里脏得跟垃圾堆一样,都是大水夹带来的垃圾。”

  下午5时,藤厂牌坊街内水位仍达成人膝处。72岁的孙奶奶行动不便无法“抗洪”,就坐在床上不时报告水位:“到床沿了,到床头柜了,到米桶了……”

  由于江水倒灌,沙面、南华中、洪德路等处积水严重,而沿江路、滨江路、六二三路等路段发生江水漫路现象。

  各方应对

  学校十万学生停课

  24日,广州几百所学校停课,受影响学生估计近10万人。广州市教育局宣布教育系统立即进入紧急状态。

  24日中午,记者来到芳村区龙溪小学,这所学校已变成鱼塘。村民从积水最深的足球场里捞出了半尺长的河鱼和黄鳝。学校在前日就将学生安全撤离。中午13时左右,沙面小学门外的水已经没到记者的大腿,小学正门前的四级台阶被完全淹没,外围的一道铁门也被淹了一半。校长张凤娟庆幸向市教育局果断提出了停课申请:“如果不停课的话,照现在的水势,最深处完全可以淹到孩子们的脖子。”

  广州市教育局也于24日发出紧急通知,宣布全市教育系统立即进入紧急状态。要求各单位负责人的通讯工具24小时处于开通状态,并要带头值班,亲临第一线工作。必要时,区、县级市教育局和学校可自行采取停课等紧急措施。

  肉菜供应一如往常

  面对百年不遇的洪水,广州在抗洪物资储备方面准备如何呢?

  广州市粮食集团国家粮食储备库负责人表示,一定可以保证抗洪一线的粮食供应。广州食品集团也表示,广州的肉制品储备不但可以保障全市的正常供应,还能支援整个广东甚至全国的抗洪抢险。

  广州市民近来发现市场上叶菜价格上涨得厉害,纷纷担心是不是洪水原因造成。其实不仅是今年,往年的这个时期广州市叶菜价格也要上涨。一般来说,这个季节叶菜逐渐进入淡季,雨水开始增多不利于叶菜的生长,减少了叶菜产量。江南果菜批发市场的负责人介绍,洪涝灾害并未给蔬菜集散造成明显影响,完全可以保证广州市民的菜篮子。

  水边工程工头禁关手机

  最近几天,广州市接连发生三起围墙倒塌、土方坍塌事件。广州市建委发出紧急通知,要求严防洪水倒灌入工地,所有江边、湖边、涌边等正在施工的工地项目经理,必须保持通讯工具畅通,不得关闭手机。

  通知要求,各有关单位要做好施工工地的围墙、基坑、边坡、棚架等检查,确保工地施工不能影响堤围的安全。尤其是在江边、湖边、涌边等正在施工的工地,不得进行土方开挖施工;已经开挖的工地,存在安全隐患的,必须马上组织回填。同时,要严防洪水倒灌入工地造成安全事故。

    相关新闻3日起出现特大天文大潮 市民可观赏江海潮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潮汐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