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组图:白血病患儿的白色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 07:09 新京报

  每次到儿童医院的血液病房采访,在门口都会被一大群家长围住,他们不去介绍孩子病情如何严重,只是流着眼泪、喘着粗气、颤着双手习惯性地说着几个关键词:钱、孩子、救救孩子。

  在今年5月的一次联谊会上,患儿们朗诵自己创作的一首诗,让很多家长和医护人员落泪:为什么我们的天空总是白色?爸爸摸着我的头说,白色,是因为云———太多……

  白血病的可怕在于它夺去了患儿的免疫力,一场感冒或肠道感染就可以轻易带走一个生命。在隔离的病房里,这些孩子对治疗的疼痛已经麻木,他们习惯了每天在想爸爸妈妈的时候只能打打电话,习惯了小小年纪就从容地谈论生死,这些孩子知道,自己随时会死,即使不是病理上的原因,也会因为没有钱放弃治疗而死。    

组图:白血病患儿的白色世界

  小曦疲惫地躺在母亲怀里。他今年4岁,患有幼年型慢性粒干细胞白血病,全身长满湿疹,因为无钱做骨髓移植手术,年幼的他一直忍受湿疹之苦。

组图:白血病患儿的白色世界

  一个小女孩独自坐在病房的椅子上发呆,她每天只和父母在电话里聊聊天,从不跟同屋的小病友说话,有人靠近时,也总是谨慎地躲避。

组图:白血病患儿的白色世界

  一位母亲到医院看望患病的儿子。得知孩子得的是白血病,母亲在短短几日里就熬白了头发。

组图:白血病患儿的白色世界

  一天中午,趁院子里没有其他人,一个在家休养的白血病患儿头戴纸折王冠在楼道边欢快地玩耍。

组图:白血病患儿的白色世界

  护士要定期为血液中心的白血病患儿处理因长期输液造成的伤口。

组图:白血病患儿的白色世界

  血液中心不允许病人家长随便进入,那里的孩子几乎每人一部手机,每天孩子们都会打长长的电话跟父母聊天。

  -背景资料

  医学的发展使白血病成为有可能治愈的疾病,不过据保守估计,每个白血病患儿治疗的费用在20万-40万之间。我国每年新增4万到5万的白血病患儿,其中只有10%的孩子被送进有能力治疗的大医院,大部分患儿或放弃治疗或因无钱手术延误治疗。

  图/本报记者赵亢文/本报记者佟佳熹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