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西安新石器时代古文化遗址出土大量陶器骨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5日 16: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六月二十四日电 (凤音) 记者从文物部门获悉,位于西安东郊的一处新石器时代古文化遗址——米家崖遗址,新近出土了大量陶器和骨器,为研究新石器时代文化增添了更为丰富的资料。

  据了解,米家崖遗址位于西安市东郊浐河西岸,南北长约两点五公里,宽约零点五公里,是黄河中游一处重要的新石器时代古文化遗址,距今大约有五千年至六千年。此次考

古清理发掘的面积达四千余平方米,已经清理出灰坑两百个,房屋基址五座,陶窑两座。其中灰坑有的是人类居住的遗址,有的是墓葬遗存等,基本上为圆形,最大的直径有四点五米。

  据介绍,该遗址共发掘出四百余件骨器和石器。主要有骨锥、骨镞、骨针以及打磨骨器的工具等;石器制作则略显粗糙,主要有石球、石斧、石锛、石凿、石笄、石环、网坠等;陶器则以夹沙灰陶为主,另有夹沙红陶、泥质灰陶、泥质红陶以及少量的黑陶、白陶等,器型主要有盆、盘、鬲、斝、罐、双耳罐、三耳罐、澄滤器、器盖、陶拍、网坠等。其中一件高约十五厘米的陶制“漏斗”十分罕见,显示出了数千年前先民很高的智慧和技术水平。有专家认为,该遗址出土的文物数量之巨,表明此处在新石器时代是先民高密度活动居住区域。

  有关专家指出,新石器时期,渭河流域、黄河流域都分布着人类聚落,逐水而居,因争战而流动,各地文明随之交融汇合。米家崖遗址作为黄河中游一处重要的古文化遗址,此次出土的许多珍贵文物对研究黄河流域人类文化发展脉络有重要文化意义。(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新石器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