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南京猿人长着高鼻梁 缘于50万年前气候寒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7:59 现代快报

南京猿人长着高鼻梁缘于50万年前气候寒冷

  “最有意思的要属南京猿人,‘她’长着一个西方人的高鼻子”,昨天,南京猿人(又称南京直立人)头盖骨化石发现者之一——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许汉奎研究员告诉记者,9月下旬,中国科学院地质古生所将推出古人类展览,南京猿人的复制头像也将参展。

  发现者十年未见真品

  “自从1993年两个南京猿人的头盖骨化石被南京博物馆收藏后,自己已经十多年没有亲眼再见一下了”,许汉奎研究员颇有些遗憾地告诉记者,头盖骨保存在恒温、恒湿的环境里,一般不会轻易拿出来的。9月下旬的展览也只能是复制品。

  1993年,许汉奎等古生物化石专家在南京汤山葫芦洞内发现了两具猿人头骨化石,经过研究发现,两具头骨化石一男一女,女性骨化石被编为1号,它有着高耸的鼻梁骨,距今50万-60万年;而男性骨化石被编为2号,距今40多万年,二者的“年龄”差了20多万年。许研究员感叹:真的很奇妙,相差了20多万年居然同时重见天日。

  南京猿人为何有高鼻梁?

  “现在我们的鼻梁与西方人相比要低一些,所以,发现南京猿人后,许多人就对女性头盖骨具有的高鼻梁骨百思不得其解”,许汉奎研究员说,有专家提出“混血儿”的概念,判断南京猿人可能与“西方人”有杂交过程,进行过基因交流。但许研究员认为此观点站不住脚,因为最早有历史记载的东西方交流始于汉朝之前。

  许汉奎研究员说,去年,中国古脊椎动物和古人类研究所发现南京猿人的高鼻梁应该与气候有关,是寒冷的古气候“造就”了南京猿人的高鼻梁骨。50万-60万年前,南京地区要比现在气温低大约6-8摄氏度,长江里还都是冰,气候非常寒冷,而高鼻梁可以起到保温保湿的作用。(刘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猿人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