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今年为何冰雹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5:37 环球时报

  文/本报特约记者 潘锋

科技时代_今年为何冰雹多
2005年5月31日下午,北京城区突降冰雹。一个居民装了一塑料袋的冰雹,个头如元宵一般。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快看,又下雹子了!”这是今年不同于往年的真实写照。入春以来,全国很多地区都多次下起冰雹,次数多于往年,原因是什么呢?

  多因素“造”冰雹

  长期从事冰雹研究的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洪延超研究员告诉记者,冰雹是从
积雨云降落的直径达到5毫米以上的固态降水物,有球状、锥状和不规则等形状。虽然冰雹和雨、雪一样都是从云里掉下来的,但并不是所有云都能产生冰雹,一般积雨云产生雷阵雨,而只有云体十分高大,云中有强烈上升气流,云内有充沛水分的积雨云,才会产生冰雹。

  由于世界各地的气候、地理条件不尽相同,冰雹发生的几率也并不一样,一般来说山区高于平原,内陆高于沿海,高纬度地区高于低纬度地区。从世界范围看,加拿大南部、美国科罗拉多地区、原苏联的中亚地区以及非洲北部等地是冰雹的高发地区。就我国而言,青藏高原地区是我国降雹天数最多的地区。

  “冷涡”盘踞是主要原因

  由于冰雹的形成原因比较复杂,我国部分地区冰雹多于往年的原因也不尽相同。以北京为例,进入6月以来,蒙古地区东移南下的“冷性低涡”一直盘踞在北京上空。一般的冷空气来得快去得也快,而“冷涡”是一个不停逆时针旋转的圆形涡漩,不断吸收南下的冷空气,形成连续性的强对流天气。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说,由于“冷涡”稳定、移动慢,因此造成北京连续几次出现不同程度的冰雹。

  有专家指出,过去广州的零度层比较高,都在三四千米以上,即使产生冰雹,在到达近地面之前已被融化掉了。而今年岭南地区的零度层比常年的平均高度低,适合孕育冰雹,而且能快速到达地面,这是今年广州冰雹多于往年的主要原因之一。

  气象专家说,在6月份下冰雹并非异常的现象,今年的冰雹数量只是偏多,但是也没有多出正常的范围。北京每年的冰雹有两个高峰期,即6月和8月下旬。因此,北京今年有可能还会遇到冰雹“侵袭”。

  准确预报是减灾的前提

  直径较大的冰雹会给正在开花结果的果树造成毁灭性破坏,也可能造成粮田的颗粒无收。

  洪延超说,准确的冰雹预报,对于在降雹前积极地采取防护措施有重要意义。目前主要使用的防雹方法有两种,一种是化学催化方法,另一种是爆炸方法。化学催化方法是利用火箭或高射炮把带有催化药剂(碘化银)的弹头,射入冰雹云的累积区,药物的微粒起了冰核作用,过多的冰核分“食”过冷水而不让雹粒长大或拖延冰雹的增长时间,从而达到防雹的作用。爆炸方法是使用发射装置将炸药施放到冰雹云中。▲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