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太阳帆船“宇宙一号”专题 > 正文

太阳能飞船生死成谜 坠落可能酿成生态灾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2:13 国际在线
科技时代_太阳能飞船生死成谜 坠落可能酿成生态灾难
世界第一艘太阳能飞船艺术想象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太阳能飞船生死成谜 坠落可能酿成生态灾难
世界第一艘太阳能飞船发射瞬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据俄罗斯新闻网日前报道,北京时间22日4时46分,世界上第一艘太阳帆宇宙飞船“宇宙一号”从巴伦支海发射升空。但是仅仅过了10多分钟后,“宇宙一号”就如断线风筝,同地面控制站失去了联系。出身未捷身先死,新型太阳能飞船的首次发射失败不免让世人扼腕叹息,人类在探索太空的漫漫征程中再次受阻。

  事故:发射15分钟后莫名失踪

  俄美合作开发的“宇宙一号”飞船是从位于巴伦支海的俄“波里索格列布斯克”号核动力潜舰上发射升空的。当执行此次发射任务的俄“波浪”号运载火箭拖着长长的火焰直入云霄时,负责这次发射任务的美国“行星学会”加州帕萨迪纳总部的官员和工作人员发出一阵欢呼。

  可是15分钟过后,飞船引燃发动机要进入地球轨道时,讯号中断,飞船与地面失去了联系。“行星学会”花了两个多小时跟踪飞船预定路线太平洋和欧洲上空,但都没有接到讯号。随后,俄新社发稿称,因为火箭发动机出现故障,太阳能飞船的首航宣告失败。

太阳能飞船生死成谜坠落可能酿成生态灾难
科学家在监控飞船的信号

  悬疑:宇宙一号生死未卜

  “宇宙一号”飞船命运如何?目前美国和俄罗斯意见不一。美国“行星学会”证实,位于俄罗斯堪察加半岛、太平洋马绍尔群岛和捷克的3个地面站均在发射后几个小时内接收到了“宇宙一号”发出的微弱信号,这表明飞船已经进入近地轨道,但是其目前的飞行参数同既定的参数间存在较大偏差。“行星学会”负责人穆雷称:“好消息是,我们有理由相信它还活着,而且开始了轨道飞行。坏消息是,我们不知道它的具体位置。”

  与此同时,俄罗斯方面对上述说法给予了间接否定。俄北方舰队总部认为,“宇宙一号”完好无损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他们表示,如果飞船运转正常的话,那么在莫斯科时间7时(北京时间11时)左右,它应进行第5圈轨道飞行,此时是同地面控制中心通联的最佳时机。而事实是,飞船没有进行联系,这就意味着它真的“出事”了。俄罗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在接受俄塔社采访时也透露说,根据现有的遥测数据,几乎可以肯定卫星已经丢失,火箭和飞船可能坠落在俄新地岛附近。

太阳能飞船生死成谜坠落可能酿成生态灾难
正在组装中的宇宙一号 

  后果:可能酿成生态灾难

  俄罗斯莫斯科科学大学的专家认为,“波浪”号运载火箭和“宇宙一号”飞船一旦坠毁,将会酿成巨大的生态灾难。他说:“火箭发动机在发射82秒钟后就出现了故障,这意味着还有相当一部分的残留燃料。而这些燃料中含有四氢化萘等剧毒成分。如果火箭未能自行引爆的话,这些有毒物质将随同火箭残骸一起坠落到巴伦支海里。”他同时表示,不排除火箭残骸会坠毁到陆地,造成有毒燃料的泄露。(国际在线独家资讯 宁远)

  专题报道:太阳帆船“宇宙一号”专题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