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太阳帆船“宇宙一号”专题 > 正文

太阳能宇宙飞船生死未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18:19 新民晚报

  未能进入预定轨道 俄方认为已经坠毁

  太阳能飞船是目前人类所能设想的进行星际旅行的最佳选择,它无需燃料,而是从太阳光中获取动力。当地时间6月21日夜间,俄美两国联合研制的人类第一艘太阳能宇宙飞船“宇宙一号”升空后不久,由于运载火箭突然出现故障,使飞船未能进入预定轨道,并与地面失去了联系。

  有报道说,俄美两国的科学家们目前还在茫茫太空中努力搜寻尚有一线生机的“宇宙一号”,但据俄罗斯新闻社的最新消息,“宇宙一号”已经在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坠毁。

  火箭突然停止运行 太阳能已无影无踪

  21日夜间,俄“波浪”型运载火箭携带俄美合作开发的“宇宙一号”太阳能试验飞船在巴伦支海的水下发射升空,执行这一任务的是俄罗斯北方舰队的“鲍里索格列布斯克”号战略核潜艇。按计划,“波浪”型运载火箭应将“宇宙一号”送到预定的绕地球运行的轨道。飞船上的太阳能电池随即开始工作,在随后的几天里,“宇宙一号”在环绕地球的轨道上积蓄能量,随后将展开帆体,开始人类第一次不借助燃料动力,而是借助太阳能动力进行的太空之旅。

  在“波浪”火箭升空83秒后,火箭的第一级发动机突然停止了运行,从而导致飞船无法进入预定的运行轨道。随后,“宇宙一号”便与地面失去了联系。

  飞船仍有一线希望 四天后肉眼或可见

  就在“宇宙一号”与地面失去联系数小时后,位于俄罗斯堪察加半岛、车臣境内、太平洋马绍尔群岛和捷克共和国的太空测控站都收到了来自“宇宙一号”的微弱的遥测信号。控制人员认为,这表明“宇宙一号”飞船已进入了围绕地球的轨道,尽管这个轨道并非原定的运行轨道,但能证明飞船还在运行,当务之急是必须马上在茫茫太空中找到它的位置。

  科学家们认为,如果飞船现有的速度和高度使它不至于坠入大气层而被焚毁,且飞船上的所有仪器运行正常的话,“宇宙一号”仍然有一线希望于发射后的第4天——在飞船上的太阳能电池积蓄到足够的能量后——展开帆板,开始星际旅行。理论上讲,这8块总面积650平方米的帆板所反射的太阳的光芒,可在地球上的夜晚,用肉眼直接观测到。

  但目前还有另一种说法,即承担发射任务的俄罗斯军方官员称,飞船可能已经坠毁。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即使飞船还没有坠毁,但由于飞船未能进入预定的轨道,此次发射已宣告失败。

  但这次失败并不能使科学家放弃探索宇宙的雄心。正如行星学会主席布鲁斯·默里所说:“我们对已经发生的不感到遗憾。我们已经从中学到很多东西,我认为我们已经显示出什么事情是可能的,什么是可以做的。”苑听雷

  相关链接

  阳光动力源源不断星际旅行最佳方案

  太阳帆是依靠太阳光获取动力的帆板,是目前科学家们所能设想到的人类进行星际旅行的最佳方案。其运行的基本原理是:在太空中的失重和真空状态下,飞船没有任何的重力和阻力,当太阳光照射到帆板上后,帆板将反射出光子,而光子也会对帆板产生反作用力,推动零重力的太阳帆前进。这种飞船不需要燃料和发动机,只要在阳光能照射到的地方,它就能获取源源不断的动力,从而使长途星际旅行成为可能。

  “宇宙一号”太阳能宇宙飞船是俄美两国科学家耗资400万美元联合研制的。它重112公斤,有8片长度为15米左右的三角形聚氨薄膜帆板,帆板展开后,总面积为650平方米。这些帆板可以像飞机的机翼那样,通过自身的调整来改变飞行的方向和速度。

  按照设计者们的计划,“宇宙一号”进入绕地轨道后,将在那里停留4天的时间,这期间,飞船上的太阳能电池将积蓄足够的能量,用于展开帆体。4天后,飞船上的太阳帆开始展开,在阳光微弱压力的推动下,“宇宙一号”将开始自己的加速运动。预计第一天它的速度将达到每秒300公里,100天后,其速度将达到每秒1.6万公里,这是人类历史上任何一个飞行器都没有达到过的速度,相当于光速的五十分之一。

  如果乘坐太阳能飞船去太阳系九大行星中距离我们最远的冥王星的话,可以在不到5年的时间里打个来回。而美国国家宇航局使用现有的宇宙飞船探测冥王星的“地平线计划”预期的时间却是将近20年。   

太阳能宇宙飞船生死未卜

  ▲飞船发射升空新华社发

太阳能宇宙飞船生死未卜

  ▲去年10月飞船在莫斯科组装 新华社发

太阳能宇宙飞船生死未卜

  ▲飞船展开帆体飞行电脑模拟图 图IC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