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发现蜂鸟独特飞行方式 兼具昆虫鸟类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18:0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3日电 综合本社驻伦敦记者曹丽君、驻华盛顿记者曲俊雅报道:蜂鸟能固定在空中某处长时间盘旋,这让它在鸟类中独树一帜。科学家过去认为蜂鸟这样的行为更像昆虫,但美国科学家在23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报告说,他们研究之后发现,蜂鸟的飞行方式兼具昆虫和普通鸟类的特点。

  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的科学家报告说,他们通过观察蜂鸟飞行时周围的气流漩涡,研
究蜂鸟的飞行方式。他们首先训练蜂鸟在一个位置固定盘旋,同时从装有糖液的注射器中取食。科学家们然后在蜂鸟飞行的空间里加入微小橄榄油粒形成的“薄雾”,并用激光射线从各个角度照射蜂鸟的周围。最后,他们每隔四分之一秒就拍摄两张照片,捕捉油粒的形态。

  从油粒的分布看,蜂鸟在上下拍动翅膀的同时会将身体上抬,翅膀向两边展开。为了获得升力,蜂鸟每次扇动翅膀时都将翅膀部分折叠,使之指向正确的方向。科学家说,蜂鸟飞行时翅膀的姿势,与游泳者踩水时手和臂的动作类似,只是频率要快得多。

  科学家指出,其他鸟类飞翔时所需的升力全部来自翅膀下扇;昆虫飞翔的升力一半来自翅膀下扇,另一半则来自翅膀上扇;而蜂鸟飞翔的升力有75%来自翅膀下扇,25%来自翅膀上扇。这说明,简单从空气动力学的角度判断,蜂鸟的飞行方式介于昆虫和普通鸟类之间。

  科学家说,这一发现有助于加深对鸟类空中盘旋技术进化的理解。蜂鸟虽与昆虫不同宗,但似乎学会了用鸟类的翅膀做出昆虫的飞行动作。鸟翅能够伸缩、弯曲和拱起,这是僵硬的昆虫翅膀做不到的。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