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之旅专题 > 正文

发现之旅:南诏大理国山洞藏金瓶之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16:06 北京科影厂《发现之旅》

  文/ 宫一宁

科技时代_发现之旅:南诏大理国山洞藏金瓶之谜(组图)
考古专家在现场寻找大理国遗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传说大理国王死后只把双耳割下藏入金瓶

  在一个夏季的傍晚,山里的雷声一阵紧似一阵地响起,一场暴风骤雨即将来临。这时一位进山采药的彝族老汉不由得加快了脚步,他要赶紧找个地方暂避风雨。大山里通常会有很多的洞穴,老汉在草丛中寻找着。果然他发现了一个小小的洞口,急忙走了进去。洞中漆黑一片,地面上也坑坑洼洼,但洞里仿佛有种神奇的东西吸引着老汉向前走去。

  就在火光照亮前方的时候,老汉惊呆了,山洞深处显现出一些金灿灿的东西。  再定睛细看,老汉辨认出这是些黄金打造的罐子。这时,老汉好象受到了更大的惊吓,他全然不顾外面的狂风暴雨,跌跌撞撞跑出了山洞。山洞中的黄金罐子似乎不是什么金银财宝,而是些更加诡异的物品,竟使得老汉这般惊恐万状。

  山洞被发现的时间是2001年,它的地点就在大理州东南的巍山县。

  也许是因为受了惊吓和淋了雨水,老汉回家后便一病不起,不久就去世了。

  人们都说老汉看到了不该看的东西,那些金瓶是属于很久以前一些国王的,里面存放的是他们的魂灵。在当地一直流传着这个古老的说法,一个秘密的山洞里藏匿着许多国王的金瓶,但从没有人能够找到它们。随着老汉的去世,刚刚被发现的山洞也悄然消失了。

  几年过去了,山洞里国王的金瓶,已被人们淡忘,谁也无法核实那些神秘的金瓶究竟是传说还是事实。

  但大理市文物管理所的黎瑞财所长,却始终关注着这些山洞中的金瓶。这天他和同事来到了大理市的苍山脚下,传说这里也有一个藏匿着金瓶的山洞。

  采访:很多人都说见过这个洞,还传说这个洞可以穿到苍山,达到苍山背后的漾濞县。

  这里离巍山有100多公里远,同样是藏着金瓶的山洞为何会出现在两处。而山洞中的金瓶真的是像人们传说的那样,存放着国王的灵魂。那些金瓶又会是属于哪个王朝的国王的。黎所长在反复查阅史料后,发现了一条线索。

  采访:蛮书上记载是火葬了以后,南诏王割下双耳,处于金瓶,两个耳朵放在金瓶里面,藏进密室,到时候是,适时将出祭之。

  看来,按照蛮书的记载,老汉的发现和人们的传说并不是子虚乌有,国王的金瓶的确存在。

  但黎所长也清楚地知道,如果山洞是存放金瓶的地方,那就好比是国王的陵墓,它的位置一定非常秘密。

  采访:皇家葬掉以后,派人(将金瓶)藏到密室里面,这个秘密只有继位的南诏王才知道,这个洞,这个密洞所在地,那么为了不让后人发现这个金瓶的所在地是什么地方,首先派第一批人把金瓶储存收藏好以后,埋好以后,后面就派第二批人,就把知道这个洞穴所在地的人杀掉,杀掉以后,这个(洞的地点)永远是个谜了。

  那么如此重要秘密的山洞,能够轻易找到么?

  采访:我们前后进行了两次勘察工作,但是在山坡一带没有发现任何的洞穴。

  两次勘察尽管没有找到传说中的洞穴,但黎所长在对这里的地形做了细致的观察后,他发现:

  采访:从它整个的形制来说,它在当时苍山的峰麓下面,前面有上下两个平台,两个平台之间有个通道。

   黎所长认为这样的地形很像是个大型祭祀的场所。如果按照传说和蛮书中的记载,每到国王的忌日,从附近的洞中取出金瓶,在这里举行祭奠活动,一切似乎是顺理成章,但因为没有发现山洞,人们始终无法证实它的存在。

发现之旅:南诏大理国山洞藏金瓶之谜(组图)
考古发掘现场

  2004年的冬季,在苍山脚下的一条公路边,有处考古工地悄然开工了。

  1000多年前,大理地区曾有过两个地方王朝,它们的都城就建在了苍山脚下。但有关这两个王朝的文字记载却寥寥无几。

  采访:在明朝,朱元璋派当时的傅有德平云南后,记载就是把所有在官典籍都全部烧毁了。

  朱元璋所毁掉的正是大理地区两个古王朝的历史文献,它们就是南诏国和大理国。这两个王朝先后存在了500多年,但灭亡已有近一千年的时间,再加上后人毁灭性的破坏,地面上已经没有了王朝的踪影,只有地下还可能埋藏着都城的废墟。如今这里的公路要扩建,人们必须先探明地下是否有古代建筑,才能动工修路。当然,考古人员更希望能够在此地发现南诏大理国的遗迹。

     如果金瓶中是国王们的遗骸,它们有理由被存放在苍山脚下的某个洞穴里,因为那里曾有着古老王国的都城。但为什么在巍山县的大山中也有着神秘山洞的踪影,而这里和苍山远隔100多公里。

  在巍山县的巍宝山下,有一座小小的庙宇,这里供奉着一位特殊的人物。他就是南诏国的创始人名叫细奴罗。

  根据有限的历史资料,人们了解到,早在公元六百多年时,细奴罗曾是巍山地区的一个种田人。那时的大理地区只有一些部落分布在洱海一带,细奴罗就是其中一个被称为南诏的部落首领。

  后来他所带领的部落在唐王朝的扶持下,打败了当时洱海一带其他的五个部落。

  细奴罗统一洱海地区后,在家乡的一座山上建造了自己的都城。南诏曾有过三代国王都生活在这个叫龙于图的都城里。

  那么,他们很有可能把自己的归宿选在巍山,而老汉发现的那个山洞也就有可能真的存在。

  九十多年后,南诏的第四代国王将都城迁到了苍山脚下,随着势力的不断扩大,南诏成为了云南一带强盛的地方王朝,历时一共两百五十多年。

  当南诏国的时代过去后,大理国立国并沿用了南诏的都城。在苍山洱海一带大理国的都城又伫立了三百多年。直到公元1253年,忽必烈攻占云南地区,南诏和大理国500多年的历史才最终结束。所以在苍山脚下有着神秘山洞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经过一个多月的发掘,考古工地的现场有了明显的变化。一些大大小小的土坑被专门清理了出来。人们发现在每一个土坑中都埋放着一块大石头。

  黎所长和考古工地的领队,对这些土坑异常关注。他们认为土坑中的大石块呈现了一种古人特殊的建筑手段。那就是在坑中先放上石块,然后在石块上树起木柱。用这样的办法建筑房屋,正是南诏大理时期建筑的特点。

  在文献中记载,历史上这一带曾是南诏大理国的都城。这次为了扩建公路而进行的保护性考古发掘,果然探察到了南诏大理国的踪迹,这时在黎所长心中也随之升起了希望,那个藏着金瓶的山洞会不会真的存在,而且也能被发现。

 [1] [2] [下一页]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