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首次用单个成体干细胞培育出多种组织细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13:04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6月22日电(记者陈勇) 一个美国研究小组22日宣布,他们成功地从人体皮肤细胞中提取并培养了干细胞,而且诱导干细胞分别分化成脂肪、肌肉和骨骼细胞。这一成果首次证明,单个成体干细胞有分化成多种组织细胞的潜力。

  由韦克福雷斯特大学再生医学研究所所长安东尼·艾塔拉为首的这个研究小组,在新一期《干细胞与发育》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提取的干细胞类型是间充质干细胞,通常见
于骨髓中。研究人员从15名接受包皮环割手术者的皮肤样本中,分别提取了单个干细胞。接下来,他们成功地使单个干细胞保持寿命和裂殖,这些干细胞在经过100次倍数分裂后仍然保持染色体的完整和分化多能性。

  通过联合使用激素和生长因子,研究人员诱导这些干细胞分别分化成脂肪、肌肉和骨骼细胞。这些分化而成的组织细胞经过三维空间培养后,被植入实验鼠体内进行验证。研究人员说,这些组织细胞都和实验鼠原有的脂肪、肌肉和骨骼组织等保持了一致性,但其长期效果还有待观察。

  艾塔拉说,这一成果表明,从皮肤样本中提取的干细胞就能分化成三种重要的组织细胞。尽管间充质干细胞也存在于骨髓、脑组织和脐带血中,但从皮肤组织中提取它们的难度要小得多,这在医学应用上的意义不言而喻。研究人员设想,将来可以用患者自身的皮肤样本提取干细胞,再培育出各种组织细胞注射回患者体内,修复他们受损的组织。

  这对干细胞研究本身也有重要意义。长期以来科学界一直认为胚胎干细胞具有分化成各种组织细胞的潜力,但现在更多研究表明,间充质干细胞的分化能力也很强。科学家认为,尤其在美国现行法规不支持通过克隆胚胎提取干细胞的情况下,成体干细胞会成为重要的研究领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