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专家从灵长类动物入手探索人类整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5:55 新闻晚报

  为探索人类整形 专家从灵长类动物入手

  猴子颌部整形

  晚报讯 据成都晚报报道 昨日下午,一只活泼可爱的恒河猴在麻醉状态下被医生抬进华西口腔医院的动物试验中心手术室,医院颌面外科的3名口腔整形专家亲自上阵,成功地
为恒河猴做了下颌后退手术,整个手术用去1个多小时。手术是为研究颌部整形对人体究竟有多大的影响,在手术后,这只恒河猴也会在看护人员的精心呵护下健康地成长,这起手术在国内首次面向媒体直播。

  2时:手术准备工作开始

  下午2时,口腔整形科的医生从医院医学试验动物饲养基地挑选了一只乖巧的成年雌性恒河猴,它的名字叫“5号”。记者看见,它长着一身金黄色的毛,看上去十分漂亮、机灵。它面部的下颌微微地向前,成了一个典型的“地包天”。据医生介绍,此次手术之前,他们已将猴子的上下牙齿拔掉了12颗。这次主要是将猴子的下颌后移,来研究猴子整形手术后是否对脸部神经和大脑有影响以及后遗症。因为在此之前,媒体也曾报道了几起因整形出现面瘫等症状,这引起了他们的高度重视。为此,决定通过对与人类最接近的猴子来进行科学研究。在它之前,已经有四只可爱的猴子做了颌部的整形术,目前恢复得非常良好。

  几分钟后,全身消毒的“5号”被抬到了手术台上,3时25分,一切准备工作就绪了,手术将开始。

  3时30分:手术开始进行

  在手术台上,两名医生一左一右地站在恒河猴两边,据颌面外科的胡健教授介绍,此次给恒河猴做的是“下颌后退手术”,需要进行的步骤是先要把恒河猴的下颌切断,然后后退六七毫米,这个手术对于人类来说是简单的,但是在恒河猴身上难度更大,首先恒河猴是动物,需要控制,猴子的口腔空间很小,要求技术更严谨。

  医生用手术钳当针,将一小截的铁丝从猴子的牙龈中穿过去,如此周而复始。30分钟过去了,可能是麻药渐渐地失去了效果,恒河猴突然半睁着眼睛,茫然地望着四周,手脚也蜷缩的很紧,一旁的手术护士见状后,立即为他再次注射了麻醉剂,手术又继续进行。颌骨成功后退了约7毫米后,医生开始为它缝合伤口,并不停地擦拭血迹,还一针一针地缝合,两名医生忙得不亦乐乎。

  5时10分,医生给恒河猴打了一剂止痛消炎药,手术宣告结束。

  教授:为猴手术实为人类

  胡健教授说,整形美容术出来后,有很多人做了手术后,身体的各项功能发现了异常,这给医学上带来了一些难题。胡教授坦言,这一次手术选择灵长类动物是考虑到与人类比较接近,也是为人类进行整形进行探索和实验,在手术后,绝对会给猴子很好的待遇,小心地呵护他们,直至它痊愈,坚决避免任何后遗症。

  作者:□王皓 余星雨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