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首架太阳能飞船一直沉默 发射后不久失去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5:55 新闻晚报

  "宇宙一号"太阳能飞船发射

  “宇宙一号”今日凌晨发射后不久失去信号

  本报专稿 北京时间今日凌晨4点46分,人类首架太阳能飞船——“宇宙一号”从一艘位于巴伦支海域的俄罗斯潜艇发射升空后,在进入低层轨道时与地面失去联系。到截稿前
,工作人员还没有收到飞船发回的信号。这意味着第一次民间太空探险计划可能失败。

  没有回音

  "宇宙一号"是从"波里梭格利别斯克号"潜艇发射的,在2001年7月,该潜艇执行过同样的发射任务,只是那次后来失败了。"波里梭格利别斯克号"在21日晚上离开瑟沃摩尔斯港,经过4、5小时航行到指定地点。然后在当地时间21日19点46分(北京时间今日凌晨4点46分)发射了携带"宇宙一号"的沃尔纳火箭。

  但是发射后20分钟,地面接收站与飞船的信号联系中断,直到截稿前,情况也没有好转。

  "宇宙一号"持续保持沉默4个半小时后,主办方"行星学会"举行了记者通告会。"我们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身在莫斯科的项目监督路易斯·福里德曼说:"这明显看上去很糟,但现在下结论还太早。"

  发生麻烦

  飞船发射后2个半小时,"行星学会"发布公告称"宇宙一号"已经发射,但是尚不能确定飞船是否成功运行,目前仍在设法与飞船取得联系。飞船发射后15分钟,地面曾接到飞船信息,并稳定保持了6分钟,但是由于很快进入大气层而失去联系。

  "在进入地层轨道阶段收不到飞船信号是很正常的,"项目经理坎特雷尔指出,尽管没有按时收到回音,但是还远未到工作人员放弃飞船的时候。

  在"行星学会"总部,所有人都在焦急地关注飞船去向,坎特雷尔率领小组成员在反复试验飞船发射流程,试图寻找问题所在。福里德曼则早已到达莫斯科,他在那里的飞行控制中心跟踪整个发射运行过程。和他在一起的还有项目的系统工程师顾问巴德·斯克米尔。

  "生死由命"

  根据计划,飞船将在发射后4小时后传回第一张照片,然后每上一条轨道拍摄一张照片,每次相隔101分钟。每张照片都会显示飞船的一部分,包括上面的很多科学仪器和那张刻着全体研发人员名单的CD。照片上应该还会出现巨大的地球背景。

  如果一切顺利,太阳帆将在6月26日展开。6月28日,它们将开始通过自身的航行来控制飞船在第105号轨道上的飞行。通过查看来自飞船上的加速传感器、全球定位系统和飞船上的多普勒卫星跟踪软件中的数据,行星学会的科学家们将能监测到接下来的1到10天内飞船的航行情况。

  行星学会的成员之一艾米丽说,飞船进入轨道后就"生死由命"了,他们只能监测。一切都取决于发射前的大量准备工作。

  新闻链接

  靠太阳能星际航行

  "宇宙一号"飞船计划由总部设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行星学会"资助。

  "宇宙1号"主体为光盘形状,两翼犹如展开的花瓣,完全由太空迷组织自掏400万美元研制。每翼长15米,由4段组成,是飞船吸收太阳能的最重要部分。由于飞船没有引擎,它只能依靠太阳光提供的能量飞行,同样这也意味着飞船几乎可以永远飞行下去。行星学会称这是现存惟一能够使人类进行星际航行的技术。

  美国国家宇航局管理人员麦克·格里芬在写给行星学会信中说:"衷心地祝福你们,在6月21日发射及此前的准备中交好运。你们对于太阳航行计划的想法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有关太阳能飞船太空行的构想,来自于"行星学会"已故创始人、科幻小说作家卡尔·萨根。在"行星学会"的主页上写着萨根的名言:"我们站在这里遥望天空已经够久了,我们已经准备好去那些星星旅行。"

  作者:□胡晓玲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