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太阳帆船“宇宙一号”专题 > 正文

全球首艘太阳帆飞船因火箭推进器故障发射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1: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2日电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由于火箭推进器出现故障,全球首艘太阳帆飞船“宇宙一号”发射失败。

  俄罗斯媒体报道称,俄罗斯北海舰队官员表示,莫斯科当地时间6月21日晚11时46分(北京时间22日凌晨4点46分),在巴伦支海的俄罗斯核潜艇部队发射“宇宙一号”后仅83秒即宣告发射失败。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称,“由于火箭不能自动工作,太阳帆未能进入轨道”。

  根据设计程序,宇宙一号将在发射45分钟后与火箭分离,依靠推动器的动力继续飞行。但现在地面接收不到任何来自“宇宙一号”的信号,和“宇宙一号”失去所有联系。

  该官员称,目前正在搜索“宇宙一号”和火箭的残骸,并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

  参与该项目研究的莫斯科拉沃奇金研究所发言人表示,目前还不能确认真实情况,如果推动器发生故障,太阳帆最终将坠落地面。

  1999年和2001年俄罗斯曾经两次发射太阳能宇航器,但均以失败告终,其一在大气层中被烧毁,另一个与火箭无法分离。

  据悉,这艘太阳帆飞船耗资400万美元,是由美国行星学会、俄罗斯科学院与莫斯科拉沃奇金太空工业设计所花费数年时间联合研制的。该官员称,目前正在搜索“宇宙一号”和火箭的残骸,并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春风)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