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全球首艘太阳能飞船今天起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6:51 北京晚报

  据6月20日英国《泰晤士报》报道,今天,美俄科学家将向太空发射人类历史上第一艘太阳能飞船———“宇宙一号”。科学家认为,“宇宙一号”可能是人类星际旅行的惟一希望,它无须火箭燃料,只要有阳光存在的地方,它都会不断获得动力加速飞行。                  

    耗资400万美元美俄太空爱好者联手打造

  据报道,“宇宙一号”太阳能飞船耗资400万美元,是美国一个由太空爱好者成立的国际私人组织“行星协会”、俄罗斯科学院和莫斯科拉沃奇金太空工业设计所花费数年时间联合建造。据称,“宇宙一号”总重量为50公斤,由8片各14米(45英尺)长的三角形聚酯薄膜帆板组成,每张帆板的厚度比普通的塑料垃圾袋还薄,但它们却坚硬异常,并且表面上涂满了反射物质。帆板就像直升机翼片一样,可以通过调整来改变飞行方向和速度。

  开始速度每秒1毫米百天后时速达1万英里

  据报道,21日,美俄科学家计划从一艘停靠在巴伦支海的俄罗斯核潜艇上将帆板折叠起来的“宇宙一号”发射升空。一枚卸掉弹头的洲际导弹,将用来执行这次发射任务。据悉,科学家将采用将间谍卫星送入轨道的技术,将“宇宙一号”送至离地球800公里处的理想轨道上。

  据“行星协会”的执行总裁罗里斯·弗里德曼博士称:“发射20分钟后,‘宇宙一号’将抵达理想轨道,此时太阳帆技术将会接管其运行。大约在37分钟后,飞船将向桅杆充气,折叠的帆板会像花瓣一样完全展开,覆盖面积约600平方米。如一切顺利,地面上甚至用肉眼也可以看到它。”

  据悉,按照理论推算,由于太空中没有任何阻力,在阳光微弱的压力推动下,“宇宙一号”太阳帆将会慢慢地以每秒约一毫米的速度加速移动。到第一天结束时,太阳帆的速度将增至每小时100英里;到第100天时,它的速度将达到每小时1万英里。

  到冥王星只要5年

  一旦表明太阳能飞船的确可以在宇宙中航行,设计者希望一些诸如NASA和欧洲航天局之类的机构可以继续更深入的试验。像“宇宙一号”这样的太阳能飞船,可以在5年之内抵达冥王星,而最快的传统飞船也至少需要9年时间。袁海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