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德学者研究显示深海细菌光合作用无需阳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6:42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6月20日电(记者陈勇) 一个国际科学家小组20日说,在太平洋海面下2400米处生活的一种细菌,不需要阳光就可以进行光合作用。他们认为,这种细菌不仅改变了人们对地球生命的认识,也可能成为寻找外星生命的线索。

  光合作用是地球生命系统的基础,而已知的生物光合作用都依赖阳光。在海水中,阳光最深能穿透200米,以下就是黑暗、寒冷的世界,科学界通常认为这里的微生物等只能依赖
化学反应的能量,而不会发生光合作用。

  但是由加拿大、美国和德国科学家组成的一个研究小组在新一期美国《全国科学院学报》网络版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在墨西哥附近的太平洋海水中发现了这种细菌,它属于绿硫菌家族,依靠海底热泉泉眼中极其微弱的光亮进行光合作用。

  这种细菌非常罕见,它生活在约2400米深的海水中。这种细菌体内有高度敏感的感光“天线”,能借助一种氯化物收集到周围微弱的光,并将光传输到自己的反应器中发生光合作用。

  研究人员认为,这一发现证明了生命的“顽强性”。在地球上,光合作用不仅发生在地表,也可以依靠地热活动发出的微弱光亮进行。而在宇宙中的其他星体上,也可能有类似的光合作用。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