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湖南大型砖石明清古墓新发现保存完好木漆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5:04 光明网-光明日报

  佛塔中找到木制漆函,保存完好疑藏有经卷

  通讯员 吴文峰、何佳 记者 龙军

  本报长沙6月20日电 湖南大型砖石明清古墓考古发掘工作引人注目。墓前石柱内发现的近似于焚香炉的塔状物品被专家证实为佛塔,并在塔身里找到了一个保存完好的木制漆函。

  记者在现场看到,放置在石柱里的小佛塔通高156厘米,由六角攒尖顶、相轮、覆钵、台基四部分构成,石制,做工精美,木制漆函就被放在圆形的覆钵里面。专家介绍说,相轮是塔顶下面的环状纹路,共有11轮;覆钵圆形,象征苍穹;基台方形,象征大地。从佛塔的式样来看,为明朝物品。木制漆函高30余厘米,长、宽均为20厘米左右,漆成黑色,保存完好,并上了锁,但锁已锈蚀。可惜的是,漆函表面没有任何文字标识,根据以往经验,佛塔里面一般会存放三种物品 佛舍利,法器,或者佛经。无论是哪一种,都是极其珍贵的文物。

  昨日中午12时,在做了细致充分的准备后,长沙市考古研究所的一名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用工具切开漆函的盖子,将漆函打开。里面到底是什么 可眼前的场景却又是一个谜团 两个湿润的布包紧紧地放在漆函里面,浸了很多水,覆盖着一层黑色的淤泥,目前尚无法知道布包里面究竟藏有何物。

  长沙市考古研究所所长何旭红分析,漆函里的水和淤泥都是几百年的时间里慢慢渗透进去的,目前无法推断出布包是几层。下一步工作是要把布包表面的淤泥清理干净,然后才能打开,这一工作将耗费至少一个月的时间,如果贸然打开,将对里面的文物造成严重的破坏。

  专家认为,从考古学角度上来说,古墓里最珍贵的东西就藏在这个小漆函里,里面很可能有佛经等重要的文字资料,但不排除藏有法器和佛舍利的可能。

  另外,在古墓发掘方面,除最初发现的两处盗洞外没有发现新的盗洞。专家表示,到目前为止,尚不能证明该墓是否被盗。今天下午,长沙市文物部门就古墓发掘召开会议,研究制定了下一步发掘方案,如果一切进展顺利,数日内将开启墓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考古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