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甘肃武威发现一批藏文典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5:39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 陈宗立

  本报兰州6月19日电 近日,甘肃武威市博物馆对一批尘封已久的历史遗存藏文典籍进行清理,经有关专家研究和鉴定,被确认为罕见的吐蕃时期的珍贵经典,还有部分吐蕃时期的木牍和大量明之前的典籍。据悉,这是国内古籍整理和藏学领域的重大发现。

  在武威市博物馆数万件文物中,有大量的汉、藏文书写的文献典籍。汉文典籍近6000多册,保存比较完好。虽然藏文文献典籍数量也很大,但因很少有人读懂,且抢救整理的力量不足,长期以来“藏在闺中人不知”。为此,今年以来,武威市全面开展了藏文典籍的抢救保护工作。市政府聘请3位藏学专家为顾问,借助西北民族大学实习生力量,对这批藏文典籍进行了系统整理。

  经过此次系统的整理,现在馆藏的藏文典籍共有409函5317部10万余页,共计8000万字,现在已经全部整理完毕,藏汉两种文字的目录登记资料也全部输入了电脑。经专家考证,这批藏文典籍以《大藏经》为主,间有吐蕃木牍和吐蕃写经,大部分属于抄本,所选的纸张是历史上产于甘肃临洮的上等优质藏纸,装裱十分考究,主要采用金、银、珍珠、珊瑚、海螺等贵重物品研磨成汁,精工抄写。另有少数几部经籍更是在上等墨汁中加入金粉、麝香、紫檀粉等贵重物品抄写而成。这些典籍虽经历了数百年乃至上千年的历史,但字迹仍然新鲜如初。

  专家认为,这些藏文典籍的历史可与敦煌藏经洞发现的吐蕃历史文献、西藏萨迦寺珍藏的大量藏文典籍相媲美,年代之久远,数量之多,书写用料之昂贵,在国内实属罕见。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