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蓝脑工程引发道德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 11:37 东方早报

  文/刘媛

  我进入IBM驻纽约的T.J.Watson研究院实习的那一天,正是IBM和瑞士大学合作的“蓝脑”工程(BlueBrain)开始启动的当天,而此研究项目的IBM主管,正是我的实习导师。这,对我来说,真是个幸运的巧合。

  “蓝脑”工程,是在IBM拥有的超级计算机-蓝色基因的构思基础上,企图应用超级计算机的高速度,来虚拟人类大脑的多种功能,比如认知、感觉、记忆等等。可以说,这台计算机所做的就是一个翻译的工作,只不过想要翻译的,是未知的、神秘的人类大脑。以上所说的这些设想至今无法实现,原因很简单,因为人们还没有研制出具有这样处理能力的电脑。

  不过庆幸的是,生物方面的数据和资源收集得差不多了。瑞士洛桑大脑与思维学院主任亨瑞·马克兰实验小组花了十多年的时间已经逐步建立起了神经中枢结构数据库,所以现在他们拥有着世界上最大的单神经细胞数据库。而在这个数据库的基础上,蓝脑在第一阶段中将建立新皮层单元在整个大脑中的电子结构模型。而下一阶段的研究是要绘出大脑的反应回路和动态模型,这要求蓝色基因超级计算机拥有至少每秒高达22.8万亿次浮点计算的运算能力。如果此项工作能完成的话,就可以模拟出新皮层单元的活动,从而再向模拟整个大脑进军。初步预计整个计划实施至少要10年以上。

  可为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个报道一出,立即引起了方方面面的注意。立时,我的实习导师接到无数的求职信、采访要求与合作邀请。其中一个来自波士顿电台的采访要求引起了我的注意。他们关心的问题是,这项工程如果能够成功,那模拟出的大脑是不是有意识了呢?这个意识的存在是否代表他“活着”?这里面的道德底线又是什么呢?“蓝脑”引发的道德问题,我猜这是所有人关心的问题。

  且不说这项工程浩大的研究是否能最终完成,即使能达到目标,能模拟人脑,那也是多年以后的事情了。随着科技的发展,那时候人的价值观和道德观念能变成什么样还未可知。几年前,器官移植、安乐死等等还不都是存在着不少非议?不都认为是违背伦理的?时至今日,大部分人都已经能够默默接受。何况器官移植已经拯救了不少人的性命,在造福着人类;而安乐死也在很多国家进行了试验,甚至开始正式在死刑犯身上实施。科技发展突飞猛进,人的观念也日新月异,用今日的道德标准臆断未来,多少有些不公平吧?

  网络上对“蓝脑”的反应也是高潮迭起。一个汇集了很多博士的论坛网站对这项工程提出了褒贬不一的看法,包括此间的可行性、道德标准等等,也有不少人给出一些有参考价值的建议。其中一个我认为最好的建议就是,他让我们先研究美国总统布什的脑袋,因为这个脑袋相对别人的来说应该简单好多吧。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