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六龄童脑组织掉进嘴巴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 11:29 东方早报

  通讯员 陈祖亮 早报记者 李祎

  谁会相信“脑组织能掉进嘴巴里”?然而这却真真实实发生在六龄童小云(化名)的身上。这一罕见的颅底脑膜膨出症经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医师实施高难度手术,终于使脑组织“物归原处”。术后小云神志清楚,行动正常,未发现任何神经损伤。

  来自广西的6岁男孩小云两岁时作唇裂修复术时,医生告诉小云妈妈说,孩子口腔腭部缺口上还有一个透亮的并伴有搏动的“囊肿”,限于当地医院技术水平,医生搞不清楚此“不明之物”是什么?于是心急如焚的小云家人带着小云北上南下,在全国多家大医院求医问药,终于在北京一家医院找到答案。

  原来口腔内那颗类似乒乓球大小的“囊肿”内竟是一部分脑组织,包括脑血管、脑神经、脑垂体等。小云患的是一种极为罕见的颅底脑膜膨出症。这是因为怀孕早期,胚胎大脑底部的颅骨发育出现障碍,以致婴儿出生后颅底留下一个很大的漏洞,造成大脑组织通过这个漏洞掉落到嘴里。患儿诊断明确了,但是却没有一家医院敢接治。

  今年4月,小云妈妈在互联网上看到上海九院几年前曾成功治愈一例江西患儿,这个消息重新燃起了小云家人的一丝希望。今年5月,全家人带着小云来到上海九院,神经外科医师当即将患儿收治入院。

  5月24日,在麻醉科刘和平教授等默契配合下,著名神经外科专家丁美修教授现场指导,由吴逸群教授担任主刀,侍行文主治医师等任助手,开始了艰难的手术。整整4个小时,那“游荡”在外6年的大脑终于重新回纳到了颅内。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