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研究发现四分之一疾病实为心理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 09:31 新闻晨报

  晨报讯 胸闷胸痛,血压时高时低,腿脚无力,腹泻……出现这些症状就一定得了某种疾病吗?其实,去综合医院看病的部分患者根本没有器质性疾病,而只是心理障碍。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发现,在综合医院的门诊病人中,单纯是心理障碍而无其他器质性疾病的病人比例高达24%,患病者中女性高于男性,约为4∶1。

  本市某医院曾遇到不少类似的病人。56岁的王女士退休后在家照顾孙子。一次,她
去南京游玩,孙子便由儿子、媳妇带着,没想到儿子、媳妇熟睡中不慎将孩子窒息致死。王女士回家后,嚎啕大哭:“奶奶贪玩,害死了你。”经劝说,情绪半月后稳定,但是出现腹泻,每天3-4次,服西药、中西医结合治疗均无法解决。后来到上海求医,医生检查正常后进行心理咨询,才发现其有抑郁情绪伴胃肠神经症。

  然而,目前医生大多只关注病人的躯体,在面对心理疾患的患者时,常常发生误诊、误治,导致病情曲折、甚至加剧。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表明,综合医院医生对心理障碍的识别率只有15.9%。此外,由于对心理障碍的疾病缺乏基本认识,一般病人认为心理障碍只是思想上产生问题,而不会造成身体的不适症状。还有人把心理障碍与“神经错乱”、“精神不正常”

  联系起来。据统计,只有20%-30%的心理障碍病人前往心理门诊就医。

  仁济医院心内科教授毛家亮指出,心理障碍常会比躯体疾病给病人带来更严重的社会功能残缺,由于反复就医却得不到正确诊断,其所引起的绝望、无助远远超过一般躯体疾病所带来的痛苦。因此,医生在给病人治疗时不能忽视病人的心理问题,而病人一旦被诊断为心理疾病,应该积极配合治疗。

  作者:□记者 郁文艳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