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综述:兵马俑长着“明星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 08:45 人民网-人民日报

  北科

  兵马俑囊括所有中国人的脸?

  最近一家杂志在制作陕西兵马俑专辑的时候,偶然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雕刻于两千年前的兵马俑的“长相”,居然和今天的许多影视明星惊人的相似。

  据该杂志人士说:“我们开始只想拍一些和秦俑脸相像的现代人的脸,因此我们拍摄了大量秦俑的头像和陕西人的脸,后来我们发现,我们编辑部中很多人都很像这些秦俑头像,甚至只要你眼力够好,你就可以从中找到一些明星的脸,让人惊叹秦俑雕刻的生动和精湛。”

  这些兵马俑当中,有的脸型狭长,凝神沉思,很像陕西籍演员马跃;有的浓眉大眼,粗犷豪放,简直就是电视剧《水浒传》中“黑旋风”李逵的扮演者赵小锐的“翻版”;有的则神清气朗,英气逼人,眉宇之间神似演员陈道明。

  这真是个有趣的发现!人们仔细寻找果然发现:几乎现实生活中我们每个中国人的容貌,都能在古老的兵马俑当中找到“模子”。

  难道说两千年前秦朝的能工巧匠能掐会算,早早为中华后人绘制好了百变不离其宗的“脸谱”?

  著名兵马俑研究专家袁仲一说:“这个发现看似偶然,实则必然。”袁仲一说,兵马俑脸型总共有国、用、田、目、甲、申、由以及蛋形脸,这基本涵盖了中国人脸型的基本特征。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