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香港迪斯尼供应鱼翅 环保团体群起攻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 08: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六月十七日电(记者 张淑琴)万众期待的香港迪斯尼乐园,未开幕先惹争议。这边厢,旅行社不满迪斯尼售票安排,经商议后暂时平息纷争;那边厢,向来强调以保护环境为己任的迪斯尼,因容许乐园内的餐厅向客人供应鱼翅,而引起环保团体的围攻。世界自然(香港)基金会更明言,会组织签名运动,抗议迪斯尼的做法。

  全球著名旅游主题公园迪斯尼乐园,以童话式的建筑、精彩刺激的机动游戏、家喻
户晓的卡通人物,及梦幻、温馨的主题,成为不少人心中的“必游景点”。然而,其正面、高尚的形象,似乎因香港迪斯尼供应鱼翅的措举而蒙上污点。

  据悉,目前很多采集鱼翅的人士,只把鲨鱼的鱼鳍活生生的割下,然后把它们放回海中,不理鲨鱼的死活,加上鲨鱼数目连年下降,因此环保分子向来反对猎鲨活动,以至食用鱼翅。迪斯尼强调以保护环境为己任,但九月十二日开幕的香港迪斯尼最近公布的婚宴菜式中却包括鱼翅,此举招来环保人士的抗议。

  以事论事,香港迪斯尼餐厅只是芸芸供应鱼翅的香港食肆之一,但因其规模大、名气大,又向来强调环保,而且消费者涉及大量青少年,环保团体担心香港迪斯尼供应鱼翅的措举有“带头作用”,影响环保教育工作。

  二00三年,迪斯尼出品了一出动画《海底奇兵》,以海洋世界为主题,主角是两条小丑鱼父子。故事中,儿子被残酷的人类捕捉,被禁锢在鱼缸之内,父亲历尽千辛万苦救回儿子,情节感人。

  《海底奇兵》主张要爱护海洋生物,而出品此片的迪斯尼,在回应各方指责时,以“尊重中国人传统”为理由,为客人供应鱼翅。香港迪斯尼发言人指,在园内餐厅举行婚宴的客人若选择食用鱼翅,餐厅会照常供应,但会派发单张,解释采集鱼翅对海洋环境的影响。

  世界自然(香港)基金会行政总裁庞毅理今日表示,将发起签名运动,抗议香港迪斯尼内向供应鱼翅。据悉,香港人进食鱼翅数量庞大,约占全球捕获的五成。基金会期望,透过有关的“鱼翅运动”唤起香港各界对猎鲨问题的关注,并将此关注扩展至整体的海洋生态问题,推动大众减少进食被大量捕猎或濒危的海洋生物。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