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可可西里藏羚羊增到5万多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 08:01 新京报

  保护得当,严厉打击盗猎者  

  据新华社可可西里6月18日电(记者陈新洲 陈晓虎 钱荣)由于保护得当,严厉打击了盗猎者,藏羚羊在可可西里生活得很好。青海省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才嘎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经2004年和2005年初的两次调查统计,世界濒危动物、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藏羚羊的数量已上升到5万多只。

  可可西里,蒙古语意为“美丽的少女”,在藏语中是“青翠的山梁”。面积4.5万平方公里的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平均海拔4500米,是藏羚羊的集中分布区和产仔区。藏羚羊是青藏高原特有物种,由于藏羚羊独特的栖息环境和生活习性,目前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动物园或其他地方人工饲养成功过这种动物。

  藏羚羊脖子到胸前的毛绒又软又细又保暖,被称为“绒中之王”,是织成高档时尚品“沙图什”披肩的原料,这些披肩以平均每条2万美元的价格在世界各国的顶级时装店出售。在暴利驱动下,自上世纪80年代起,藏羚羊遭到不法分子的残酷捕杀,濒临灭绝。

  “一条‘沙图什’披肩需要5只藏羚羊的绒毛织成!”才嘎局长提及藏羚羊曾经惨遭大规模猎杀时十分痛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