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泰山老虎事件:目击证人沉默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 07:10 新闻晨报

  记者 苏丹 刘迪 山东泰安 报道

  泰山竟然跑出了老虎!一大一小,一远一近。

  在即将到来的旅游旺季前,这件真是让人抓破脑袋,狂躁不安的消息。

  十多天的紧急搜索过去了,只看到几根老虎毛。

  于是,细心人发现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泰山———

  一边是戒备森严的危险区,另一边则是太平盛世旅游区的奇特景象。

  老虎走到哪里,哪里便关门搜索;而在万兽之王还未“踏足”的领土上,尽管已经危险重重,旅游业依然照开不误。

  天呐,泰山正在———“与虎谋地”。

  泰山东御道柴草河村,自从6月8日前发现老虎的消息从这里传出后,这里就不安宁了。

  如今,村口已经被封锁,饭店被停业,警卫轮班把守,游客或记者禁止入内;

  更奇怪的是,四个先前的目击者也或失踪或否认,或者直接患上了“健忘症”;

  他们为什么谈虎色变了呢?

  四个目击证人

  东御道被封锁了,原本熙熙攘攘的小村子一下子冷清起来。

  村口的小路是车子上山唯一的路径,马路的中间已经被横上一个大牌子,上面写着“禁止通行,游客止步”,而旁边守卫的,是日夜巡逻的警车和武警。上山的路也萧瑟极了,路边饭店的大门被掩上厚厚的灰尘,主人早已不知去向,只留下门口一纸“搜虎”告示被风吹得沙沙响。晚饭刚过,天色渐暗,家里人少的便插上大门,不敢再出门半步。

  柴草河村从来没像现在这样人心惶惶。

  这个景象,就像听说方圆几百里地放出些马贼,心里又怕又痒的。真是那样也倒好了,村里的男人早就严阵以待跟他们硬碰硬,豁出去也够出这口窝囊气了。只可惜,来者不是人,摸不到头绪。十多天了,对方不抢钱也不劫色,走路无声,来去无踪,心情好了就乖乖地趴在你家门口的大树下乘凉吓你一大跳,而要是饥饿的时候来,张开血盆大口可能把全家都吃光。武侠小说里听说过得厉害角色,百年不遇,今天却让柴草河村的村民给碰上了。

  见过这家伙的,村里只有四个人,两个不满18岁的女孩,一个哑巴,一个精神有点不正常的女人。记者见过那两位女孩。

  头两天里,哑巴见人就比划。比划他上山拾柴的时候看见个庞然大物从他身边走过去,因为他听不见,所以不知道老虎来了。他当时吓得一屁股坐在了地上,哇哇大叫,从山上飞奔回家,鞋都跑掉了一只。哑巴用嘴巴咬自己的胳膊,意思是这个庞然大物会吃人。

  而另一个叫金莹莹的女孩则在6月11日告诉《齐鲁晚报》记者刘洪智,说她8日在赤鳞鱼繁殖中心上班时看见了大老虎。那天早上八点半左右,她和另外一个女孩在池边喂鱼,突然看到防护网外一只黄毛黑花纹的动物在慢慢走动,其中一位女孩吓得大叫起来,叫声引来了经理,随即他们拨了110,泰山有虎事件便从此拉开了帷幕。

  还有山下的一位纪师傅,没看见老虎却发现了老虎的证据。端午节那一天他爬到山沟里割艾草,突然发现大树底下有一大片伏倒的痕迹,横着走两步,竖着能走三步,一般的家畜绝对没这个大小,于是他联想起来今日村里的老虎传言,赶紧下山报了案。而最后一位目击证人是位农村妇女,在赤鳞鱼繁殖中心繁殖中心门外,记者见到了她的嫂子,证实了她在山沟里干活的时候看见了老虎。

  一时间,老虎成了柴草河村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村民见面的第一句话,“吃饭了没有”,第三至第五句话,就会谈到老虎。

  “听说锦绣谷那里都抓到了,小的,又让它给跑了。”

  “咋跑了?”

  “不让弄死呗。”6月11日,搜虎队上山,正式进驻东御道柴草河村,并封锁了村口。

  证人闭口

  这边东御道这边冷冷清清,中天门那里却红红火火。一边冷冷清清,一边热火朝天。

  实际上,当6月14日记者来到泰安的时候,东御道已经几天没再传出老虎的消息了。于是才出现了饭店暗暗复苏的场面,虽然东御道村口已被封锁,但如果认识山上的饭店老板,以游客身份打电话让他下来接你上山,是件轻而易举的事情。

  但是只有一种人,是绝对要被拦在门外的,那便是记者。

  自泰山寻虎事件发生以后,从中央到地方的国内多家媒体闻讯而至,东御道出现过四个老虎目击者,自然成为采访的首选地,于是,在村口施展浑身解数设法上山,成了每个记者遭遇的第一道考验。

  没料到,村口的封锁没拦住他们,在目击者那里却吃了大闭门羹。

  6月16日,当我们随《齐鲁晚报》记者刘洪智再度上山找到小金姑娘时,面对曾经采访过他的人,小金却一句话也不说了。“你见过老虎吗?”刘洪智问,小金沉默着往屋里走。

  “你为什么不说话?有谁跟你说过什么吗?”刘洪智追问。

  小金依然闭口不言,极力躲开。整整半小时,门卫曾一度阻拦采访,小金成功恪守了她的沉默。

  哑巴那里,遭遇了同样的情况。在前一天的暗访中,晨报记者试图接近他本人,递上一根烟,哑巴笑呵呵地谢了,从屋子里搬出个凳子给记者,但很快便被他的嫂子赶进了屋里,不允许再与外人接触了。而最后一位农村妇女,当村民再问她看没看见老虎时,她都极力地挥手说没有,没有。

  东御道柴草河村,老虎依然没找到。村子被封锁了,目击证人也沉默了。

  泰山脚下,一周采访,十几家媒体拿到了两篇新闻统稿。

  6月14日的统稿大致内容是:经过多方调查,初步确定泰山东麓共有一大一小两只老虎。经判断,老虎可能是外地运输过程中不慎丢失或因担负不起饲养老虎的昂贵费用而遗弃的。

  6月16日的统稿大致内容是:泰山寻捕老虎仍在紧张进行之中,在众多水源地布上观察哨,在泰山景区布设警戒线,确保游客安全。由于泰山东麓面积广大,山头沟壑众多,深林草茂,给搜寻工作造成极大困难。

  封村的烦恼

  来了武警帮助捕虎,村民心里踏实了;但封锁了村口,老百姓理解,却有着难言的痛楚。

  东御道并非是一条平坦的大道,它是泰山众多溪谷中一个比较开阔的溪谷。位于泰山东簏。沿着蜿蜒曲折的溪谷进山,就能一直爬到玉皇顶。据史书记载,汉武帝刘彻曾八次到泰山封禅诰讥。汉武帝刘彻选择泰山东麓骑马登山,即取东为首,气东升,国家昌盛之意,又兼地势平缓易于攀登。因此称为:东御道。

  因这块风水宝地,东御道成为泰山最出名的旅游景点之一,游客大多选择在中天门登山,但要吃农家菜,懂行人必到这里来。因为这个缘故,东御道柴草河村的村民,这几年慢慢地富裕了起来。从村口到登山口,一里左右的路途就散布着几十家大大小小的饭店。有的饭店规模已经相当大,中午时分,整个院子十几桌客人爆满。可是自从11日泰山旅游管理委员会贴出了“寻虎告示”后,每家的生意都一落千丈。他们一方面怕老虎,另一方面又恨老虎。风声不紧的时候,偷偷开张,下山把客人接上来。

  经营一家100多平米大饭店的老板娘李娟(化名)给记者算了笔帐,以前饭店中午最少能接待10桌客人,每天营业额都在2000元左右,而现在中午只有零星的熟客,都要亲自下山接他们才能通过封锁。旅游旺季快来了,老虎一天不找到,就赔一天的钱。“其实我觉着没什么危险”,老板娘安慰每个辛辛苦苦上来的客人“你看上面这么多饭店,等老虎走到咱们这里,它也早都撑饱了。”

  可是老板不这么乐观。前几天的时候,他还帮着搜虎队的出主意。

  “告诉你个法子,一天就能找着老虎。村里不是有放羊的吗?动物之间更敏感,你跟着羊群走,不就能找到老虎了吗?”

  6月11日封村之后,没客人了,老板开始着急了,他忍不住骂搜虎队没能耐,“他们每天下午都从我们家门前走过去上山,都找什么了,一个礼拜也没找着。”这两天,老板叫上他大舅哥,两人决定自己上山找老虎了,老板娘劝也劝不住。“听说找着了能奖励一万块钱,我不稀罕这钱,我就想赶紧把老虎逮着,好正常生活呐。”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