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机毁人亡悬案未解 军统巨头戴笠之死探秘(图)(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 16:24 北京科影厂《发现之旅》供稿

机毁人亡悬案未解军统巨头戴笠之死探秘(图)(4)
不经意间,蒋戴关系经历了相互利用到相互猜忌的演变过程

  因天气恶劣导致飞机坠毁摔死,戴笠的死因似乎已有定论,但是没过多久,各种各样的猜测却越来越多,戴笠的死因变的越发扑朔迷离。

  如果把天气恶劣,飞行员的驾驶技术,飞机的性能,这些所有的客观原因都排除在外,那么又会是什么原因,导致了DC-47飞机的坠毁呢?也许正象很多人猜测的那样,戴笠的死亡并非简单的事故,而是有人谋杀。那么,究竟又是谁谋杀了这个素以暗杀闻名的戴老板呢?

  同期声(北京体育大学副教授 吴光远 )最有机会下手谋杀戴笠的是他的随行人员,那么在飞机上的随行人员,有他的手下军统的官员,有他的保镖,有他的翻译,还有他的好朋友。那些人跟戴笠的关系非常好,他们没有什么仇恨,更不至于要去同归于尽。

  掀开民国特工史,戴笠绝对是一个非常引人注目的人物。关于他的神秘的死因,更是无数研究者苦心猜测的谜题。北京体育大学副教授吴光远,多年来对戴笠的研究一直抱有浓厚的兴趣。

  同期声(北京体育大学副教授 吴光远 )另外就是机组人员,那么这些机组人员包括,驾驶员、机戒师都是由空军方面来安排,他们都是一些技术的工作人员,他们对政治参与很少,他们没有必要,也不可能和戴笠有什么深仇大恨。

  如果机组人员和随行人员都没有谋杀戴笠的可能和动机,那么究竟是谁最有可能,最有机会谋杀戴笠呢?

  同期声(北京体育大学副教授 吴光远 )最有可能,最有机会对戴笠下手的是青岛机场的工作人员,因为当时这段时间对于戴笠来讲是失控的,这个飞机是失控的。戴笠平时干的坏事太多,他是杀手,中国头一号政治杀手,那么他可能会得罪了很多人,有很多的仇家千方百计,寻找机会要把戴笠干掉,那么这个时候,对他的仇家来讲,是最好的机会。

  同期声(北京体育大学副教授 吴光远 )青岛机场对戴笠来讲,戴笠是控制不住的,那么这时候他的仇家,还包括他的顶头上司蒋介石,还包括军统内部一些跟他有瓜葛的人。这个时候是最好的下手机会,我个人认为,如果要是谋杀,那么这个时候是最好的,最合适的机会。

   那个真正的幕后操作者究竟是谁?是谁有这么大的本事制造了这起天衣无缝的坠机阴谋?又是谁把这场弥天大案掩盖得如此巧妙?难道真的象很多人猜测的那样,谋杀戴笠的也许正是他的顶头上司――蒋介石。

机毁人亡悬案未解军统巨头戴笠之死探秘(图)(4)
蒋介石

  同期声(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 游国立)戴笠和蒋介石两个人的关系,应该说都是很简单的,蒋介石对戴笠的重用,戴笠对蒋介石的忠心不二,言听计从。两个人的矛盾冲突发生在抗战胜利以后,取消国民党特务组织这个时期。蒋介石担心戴笠会采取什么反击的措施,先下手为强,再加上戴笠确实是强力部门的领袖,而且还掌握着军事力量。再加上戴笠又和美国经常私人之间搞关系,这些都是蒋介石不满意的。

  戴笠素来行踪诡秘,在公众场合几乎很少露面。他精于心计,极其善于揣摩蒋介石心思,所以蒋介石常把一些棘手、敏感、微妙的问题交给他处理。不可否认,戴笠是蒋介石最能干最信任的心腹,但蒋介石对戴笠却始终心存防范,戴笠至死也不过是个军事委员会下属的调查统计局局长,少将军衔。

  同期声(北京体育大学副教授 吴光远 )蒋戴关系经历了一个相互利用,相互依靠,到最后相互猜忌,甚至相互提防这么一个演变过程。一开始的时候,戴笠追随蒋介石,希望从蒋介石那里得到政治靠山,为自己的飞黄腾达提供一个有利的保护。那么蒋介石想利用戴笠的这种忠心和才干,来维护自己的统治地位,所以说,一开始是相互利用相互依靠,那么到后来,蒋介石发现,戴笠的势力越来越大。

  1942年,煞费苦心的戴笠特意邀请蒋介石参加军统特务组织成立10周年纪念大会,戴笠的本意是通过大会,展示军统的庞大实力,从而向蒋介石邀功,然而,戴笠却没想到,结果是适得其反,引来的却是蒋介石对他的猜忌。

  同期声(北京体育大学副教授 吴光远 )戴笠的势力非常大,他的军统特务们,只听戴老板的,不听蒋介石的,任何人都不放在眼里,而这个时候戴笠的队伍,特务它也是军队,它的人数已达到数十万之众,而且青一色美式装备很可怕,所向披靡。那么这个时候,蒋介石很担心养虎遗患,从这时候开始,蒋介石就可能蒙生了干掉戴笠的想法。

  蒋介石对戴笠的猜忌,常常让他有一种“鸟尽弓藏”的酸楚之感,未雨绸缪,戴笠不得不为自己的未来做充分的安排。

  同期声 (北京体育大学副教授 吴光远 )戴笠他自己也很担心,他知道蒋介石开始对他猜忌了,当时蒋介石派了他的一个诗从叫唐纵,派到军统局做帮办,明为帮办,实际上是监督,戴笠也很担心,所以他有一句话“如果不死在共产党的手里,早晚会死在委员长手中”。死在委员长手里,他也很清楚,蒋介石心理想什么。

  戴笠利用各种手段力图改变自己的被动局面,但是他的努力并没有起到明显的效果,随着时局的发展,蒋戴之间的矛盾也越来越凸现出来。

  同期声(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 游国立)蒋介石要应付舆论,要取消特务组织,这样戴笠的去处问题就突显出来了。戴笠为了个人前途,先谋求警政部长这个位置,但是蒋介石没同意,戴笠又想当海军司令,这更引起蒋介石的不满。更何况戴笠利用私人关系去跟美国拉关系,这是个敏感的问题,戴笠的这些动作举措更增加了他对戴笠的猜忌。

  除了拥有特务武装数十万人,戴笠还掌控着国民党高层统治集团的黑幕。戴笠呼风唤雨的能量在蒋介石政府中,没有谁能与他相比。而戴笠和美国人的关系,更是蒋介石的一块心病,蒋介石已经无法容忍戴笠在政治上继续扩张下去了。

  同期声(北京体育大学副教授 吴光远 )戴笠和美国人的关系,也超过了蒋介石和美国人的关系,而美国人是蒋介石的后台老板,蒋介石在中国要进行统治,他必须借助美国人的物资、军事还有政治力量。那么戴笠在美国人眼里,美国人很看重戴笠的,如果真有一天,戴笠想要成为中国的太上皇,超过蒋介石,那么蒋介石很担心,美国人会支持戴笠。

  当蒋介石得知美国人要支持戴笠出任海军司令的消息后,更加恼火,戴笠联合美国人,目标无疑是要来对付自己,此时的蒋介石已经深深感到,戴笠的存在,已经对他构成了严重的威胁。也许是蒋介石怕戴笠在美国人和他之间制造麻烦,于是干脆制造一起天衣无缝的飞机坠毁事故,让戴笠永远地消失,从此断了美国人让戴笠出任海军司令的念头,也解决了戴笠对自己的威胁。这是一种看似非常合理的解释,事情的真相是否如此呢?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