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3岁男孩也会骚扰女生 避免激发孩子性感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6:40 新闻晚报

  文/许沁

  “昨天,幼儿园老师向我告状: 3岁的小孙子在学校里喜欢摸其他小女孩的屁股。老师说得很严重,我到底应该怎么办?是不是回家后把小孙子骂一顿、打一顿,让他记住,以后一定要改掉这个坏毛病?”困惑不解的张阿婆向本报健康热线(63527488)求助,困扰她孙子的难题到底应该如何解决?

  3岁孙子摸女孩屁股

  “昨天下午,我象往常一样到幼儿园接孩子回家。带班的老师严肃地把我拉到教室里,向我告状。”张阿婆有点不好意思地向记者叹苦经:“老师竟然告诉我,班上做完游戏后,小孙子明明(化名)去上厕所,等到他自己穿好裤子,就去拉拉其他小女孩的衣服,摸摸其他小女孩的屁股。”张阿姨说:“当时,我听了心头一紧张,也没接着问老师,回家后到底应该怎么教育孙子,只是感到老师的态度很严肃,好像我的小孙子是个‘小色狼’!”

  张阿姨告诉记者,孙子平时就喜欢和自己同浴同厕。有时自己上厕所关门,他就会使劲敲门,一定要进门来才罢休。可能平时习惯了,幼儿园厕所男女又不分开的,所以上厕所时也跟女同学打打闹闹的。

  粗心爸爸带幼女同浴

  还有更尴尬的是,一个粗心的爸爸竟然把自己四岁左右的小女儿带到男生公共浴室去。不少男士刚游完泳,也上来冲澡,赤身裸体地面对着一个小妹妹,还真有些尴尬。四岁的小妹妹已经有点懂事了,东张西望的,而且眼神好奇地盯住一些男士的私处,不少男士不得不把身子转过去背对着他们。

  记者了解到,不少男孩儿时也往往喜欢和妈妈,或者带养他的异性长辈同浴、同睡,甚至同厕等。不少妈妈、奶奶、外婆还喜欢把小男孩带到单位公共浴室里,一起洗澡,因而落下这个改不掉的坏习惯。

  幼儿性活动纯属无意识

  瑞金医院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金武官教授告诉记者:“幼儿的性身份是在3岁前确立的。自从出生后,婴儿的衣着、谈话,以及对婴儿行为的要求,都让他们渐渐明白自己的性别、了解男女性别的差异,同时还对异性产生兴趣。所以,就会有小男孩爱摸小女孩屁股的行为。”

  专家认为,家长首先要认识到孩子这种性活动是无意识的、不稳定的,甚至是盲目的。父母应采取恰当方式帮助孩子纠正,纠正时不要训斥、打骂,而要说道理,正确引导;其次,丰富孩子的活动,使之多样化、趣味化,以培养孩子的多样化爱好,让他们把心思和精力用在感兴趣的活动上,如:绘画、玩智力游戏等;最后,在回答孩子的性问题时,父母在语言、表情上既要恰到好处、自然大方,又要坚决果断、简洁明了,在语气中表现权威、结论性的含义,不要引申,也不鼓励孩子引发联想。

  另外,孩子可以和同性的家长、同事同浴,但不适宜和异性家长同浴。在3岁左右,处于性心理发展的特殊阶段,孩子会在“性蕾期”阶段,开始意识到男女性别不同,并产生好奇,很想看看异性生殖器到底是怎么样的。如果和异性同浴,反而会诱发并强化性好奇,这对孩子不利。

  [相关链接]避免激发孩子性感觉

  1、在幼儿期,孩子就不应该和异性同浴;

  2、家长不要让孩子和父母同睡一张床,以避免因父母在睡眠中无意识触碰到孩子的性兴奋区,而诱发孩子的性感觉;

  3、另外,家长也要尽量减少环境中诱发性活动的刺激,父母自己的行为也需检点;

  4、孩子的内衣、内裤应当尽可能宽松些;

  5、不要让孩子从事有可能刺激性感区的刺激,如:爬树、抱枕头等。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