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老院士告媒体误报逝世消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6:40 法制晚报
科技时代_老院士告媒体误报逝世消息
陈家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原告:起诉是为了让被告记住教训 被告:错把另一院士当原告 双方愿意调解

  本报讯(记者 王巍)83岁的中科院院士陈家镛在报纸上看到了自己逝世的消息,随后还不断接到“吊唁电话”。为此,老院士将该报纸的主管单位光明日报社告上了法庭。

  上午9点,错登消息的《中华读书报》主管单位光明日报社的代理人来到了崇文法院。
陈家镛院士并没有出现在法庭,出庭的是其代理律师和陈家镛院士的同事。

  陈家镛院士的代理律师表示,这一错误报道引发学界震动,陈院士为此深受“吊唁电话”困扰。虽然《中华读书报》此后作出了更正并致歉,但到今年3月为止还有报刊对错报文章进行转载。

  光明日报社的代理人承认报道确实有失实错误之处。他们解释说,该文章的作者在报道时错把已去世的一位老院士当成了陈家镛院士,但此举不具备主观故意。

  在法庭辩论阶段,陈家镛的代理律师表示:“陈家镛提出5万元的精神损失赔偿就是为了让被告记住教训——真实报道是新闻的生命……”

  随后双方都表示愿意接受法官调解。

  案件回放

  今年1月26日,一家报纸刊载文章及照片说陈家镛已于2004年8月15日逝世。这个消息一下子惊动了整个学术界,询问、吊唁电话不断。

  陈老先生认为,这件事完全扰乱了他全家的正常工作和生活,也给自己带来极大的精神痛苦。为此,他要求被告报社消除影响并赔偿精神抚慰金5万元。

  小资料

  陈家镛是我国著名的化学工程学家,四川成都人,曾获我国发明专利10项,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图为资料照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