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自来水含氟量高疑致骨癌 氟化物是柄双刃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6:33 法制晚报
科技时代_自来水含氟量高疑致骨癌 氟化物是柄双刃剑
美国环境工作组要求政府把自来水中氟化物列入“黑”名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美国环境工作组要求政府把自来水中氟化物列入“黑”名单

  北京自来水公司表示我市自来水氟含量远低于国家标准,居民可放心饮用

  《星岛日报》等国外媒体日前刊发的一条新闻提出,一项最新公布的研究结果显示,自来水中所含的氟化物(fluoride),可能会令男孩子患上骨癌,但无证据证明女孩子患骨癌
的个案与这种因素有任何直接关系。

  这项研究是美国哈佛大学牙科卫生学院进行的。研究发现,男孩子在5岁至10岁期间如果经常接触氟化物,到他们10至19岁时,患上骨癌的危险会较高。尽管此病十分罕见,仅占儿童癌症的大约3%,但它极其危险。患者在病发5年内的死亡率约为50%,而且几乎所有幸存者都必须截肢,通常失去下肢。

  华盛顿一个权威研究组织──环境工作组,已经要求美国政府把自来水中的氟化物,列入已经知道或者预计会引致人类患上癌症的物质名单内。

  ●美国环境工作组已要求政府将氟化物列入“黑”名单

  本报记者今晨致电美国环境工作组在华盛顿的总部,证实了其已要求美国政府把自来水中的氟化物列入已经知道或者预计会引致人类患上癌症的物质名单内的消息。该工作组专家安妮星格还建议,向自来水或饮用水供应系统中加入氟化物的国家都应该停止他们的这种做法。

  此外,记者还从美国环境工作组发给美国国家卫生研究所的信函中看到,美国环境工作组列举了一系列事实依据支持自来水中氟化物致癌的观点,并附有大量有关资料。

  ●哈佛大学专家自来水中氟化物含量高确有导致骨癌的高风险

  本报记者今晨采访哈佛大学牙科卫生学院的巴辛博士,她的博士论文探讨了“饮用水中氟化物含量和处于生长发育时期男童患骨癌之间的关系”。她说目前美国自来水中的氟化物含量存在导致骨癌的高风险。她以7岁男童为例介绍了氟化物含量与患骨癌风险间的关系:

  氟化物与人体健康

  科学研究发现,氟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微量氟有促进儿童生长发育和防龋齿的作用。通常情况下,人体内的氟直接来自饮水、食物和空气。

  高浓度氟污染可引起皮肤灼伤、皮炎、呼吸道炎症,低浓度氟则能造成人体牙齿和骨骼的氟中毒,导致牙质缺损、脱落或腰腿疼,关节畸形、钙化等。近年的研究还发现,氟化物对人体的毒作用不仅局限于骨和齿,还能引起物质代谢紊乱,甚至间接导致一系列更为严重的后果。

  北京落点

  我市自来水氟化物含量低于国家标准

  北京自来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北京市区和近郊(除顺义和平谷之外)自来水的主要供给商。本报记者采访了该公司的总工程师顾军农。顾总工程师说:“我们公司提供的自来水中的氟化物含量远低于国家标准,是安全的。”他认为含氟化物的水对骨骼是有一定的影响,摄入不能过量。

  专家解读

  主要是为了防龋齿 氟化物是柄双刃剑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金所长告诉记者说,在饮用水中加入氟化物主要是为了防止龋齿,目前北京市的自来水是安全的。

  他同时介绍,氟化物对人体来说是柄双刃剑,摄入量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

  文/ 本报记者 李莎

  实习生 沈建军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