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国防科工委否认建造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 12:18 重庆晚报

  据中新社消息 昨日,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张广钦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说:有人传说上海正在建造航空母舰,没有这回事。中国坚持防御性的国防政策,海军以发展轻型舰艇为主。有关部门会综合研究考虑建造航空母舰问题。

  有记者问:外界说中国已经在上海建航空母舰了,请您介绍一下情况。

  张广钦说:“你的消息不知道从何而来,我作为这个行业主管部门的领导,一点儿都不知道。我可以明确地跟你说,没有这回事儿。”

  重点发展新型的作战舰艇

  张广钦说,船舶工业是典型的军民结合型行业,在为国民经济提供民用船舶的同时,也为海军提供武器装备。中国海军担负着保卫国家海上方向安全、维护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的任务。中国将加快更新海军的武器装备,重点发展新型的作战舰艇,提高武器装备的信息化水平和远程精确打击水平,这一点,船舶工业将要满足海军的需要。

  会综合考虑建造航空母舰

  他说:“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我们有广阔的海疆,保卫国家海上方向的安全,维护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是我们海军的神圣职责,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将会综合各方面的因素,认真研究、考虑这些问题。”

  能造航行于任何海域船舶

  张广钦表示,中国造船除产业规模迅速扩大外,自主创新能力也不断增强:能够自主设计建造30万吨级超大型原油船和8000箱级超大型集装箱船,并已成功进入液化天然气船建造市场,打破了少数国家的垄断。中国造船已连续十年居世界第三位。

  目前,除豪华游船等少数船型外,中国已经能够建造符合各种国际规范、航行于任何海域的船舶;船用柴油机、甲板机械等产品的制造水平已达到或接近当代世界先进水平,并大量为出口船和国内远洋船配套;在海洋工程装备方面,已开发和建造了20万吨级以上的浮式生产储油轮和多型海洋平台。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