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远古巨人遗骸泰国重现 可能是巨猿后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08:04 北京科技报
科技时代_远古巨人遗骸泰国重现 可能是巨猿后代(图)
“野人”脚印模型和人脚大小的对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6月2日泰国有报道称,PP岛惊现“巨人”遗骸——

  在世界各个民族传说中,巨人几乎是不可缺少的重要角色。从希腊神话“奥德赛”里英雄俄底修斯在海岛上遇到的独眼巨人,格林童话里杰克的豌豆与巨人,一直到葛列佛游记里的“大人国”,很多故事中都描述了巨人这种生命。

  18世纪以后,随着人类学的研究发展,这类传说逐渐消失。然而,最近一些关于巨人的考古发现,不禁让人重新思考,“巨人传说”是否仅仅是传说?

  泰国PP岛惊现“巨人”遗骸“印度洋海啸让远古巨人浮出水面,在泰国PP岛发现身高3.1米的远古巨人遗骸!”6月2日,泰国《旅行导报》在显著位置报道了这一“重大发现”。

  PP岛是泰国的旅游胜地,位于布吉岛与泰国本土之间,属于南部的喀比省。由于近年越来越多的人前往布吉岛度假,使不少向往宁静假期的人选择邻近布吉的PP岛。2004年12月26日,PP岛在印度洋大地震所引发的海啸中受到严重破坏,据报道,这具真假难辨的远古巨人遗骸,是一位环境保护工作者在进行印度洋海啸环境评估的过程中发现的。当时,这具遗骸散落在一个石灰岩山洞里,发现者认为,是能量巨大的印度洋海啸把遗骸冲刷出来。

  在当今社会中,身高2米左右者实属鲜见,一经发现,则往往成了篮球教练追逐的对象。但在近几十年世界各地发现野人的报告中,时常传出有关“巨人”存在的消息,令人将信将疑。岛上发现巨人遗骸的消息传出后,引起了“巨人存在说”的抬头。与此同时,也有人讥讽泰国旅游业太做作,居然编织谎言招揽游客。

  在古希腊和古罗马的传说中,巨人族身材高大,力大无穷,性情暴躁,令人望而生畏。其中,最著名的巨人是非利士族的巨人五兄弟之一歌利亚。他能征善战,与以色列士兵征战不休,有关他的故事广为流传。

  巨人也曾出现在史前巨石柱群的神话中,它们可能是世界最著名的巨石建筑,这些庞大的直立巨石,最高的达9米,重50吨,它们已经竖立千年了。早期的英国人称此石柱为“巨人之舞”,并认为建造者是巨人,建造巨石柱群的人和方式至今仍然是个谜。

  远古巨人的神话和传说1770年,在美国加利福尼亚曾流传一些消息:在这块土地上生活着一群身材巨大而不匀称的巨人。许多世俗史家、印第安人、土生白人或欧印混种人普遍认为是新西班牙的第一批居民。

  自然,神话传说毕竟是虚构的,但是在历史或地理发现中却令人惊讶地存在着大量实据。在美洲,有关巨人的新闻时时出现。据报道,20世纪70年代末,一批探险家及印第安人向导在秘鲁的亚马逊河地区看到了一些红毛驼背巨人在奔走。1986年底,墨西哥一家媒体报道,那年在墨西哥城东部又发现了一个完整的巨人头颅骨,以及巨人使用过的石残片等遗物,那块头颅骨高宽各50厘米和25厘米,犬牙比现代人大2.5倍,估计身高在3.5至5米之间。1950年末,土耳其山谷地区发现了许多的巨大骨头化石,经调查证实与人的骨头十分近似,只是比例出奇的大,其中的一个大腿骨化石,长达120厘米。依照这个比例推算,这个“人”的身高有5米,称其为巨人一点也不为过。

  19世纪末,一位学者在马来半岛探险,在半岛腹地的巨人族出没处,发现了他们使用过的木棒,一根木棒几个人都拿不起来。1912年,牧场工人去内华达州的荒凉洞穴挖掘蝙蝠粪当肥料,当他们挖至3-4米时发现了奇特工艺品,他们在篮子里发现鸭形诱饵,并在附近干涸的湖中找到了渔猎工具。后来更令他们吃惊的是,他们发现了红发巨人的木乃伊。这些巨人约2米高,他们大多类似埃及木乃伊,有长至肩膀的红色长发。

  最近,美国和秘鲁考古学家联合宣布了一个玛雅考古史上最重大的发现——他们在位于秘鲁北部海岸的一座巨型金字塔内发现了3座充满大量神秘文物的古墓。让考古队员感到震惊的是,他们在3座古墓里发现了3具非同寻常的骸骨——3具“巨人”的骨架。之所以称他们是巨人,是因为这些骨架的身长都在2.8米以上,而普通的当地男性身高平均仅为1.49米。

  巨人可能是巨猿的后代

  再看看南美洲发现的ICA石雕,这些珍藏在博物馆里的石头,雕刻着许多难以置信的图画。在这些石雕中,人与恐龙的比例差不了多少。以现在发现的暴龙化石为例,暴龙约3层楼那么高。在所有的石雕里,恐龙虽然还是比人大,但比例并不悬殊,三角龙对于人来说,好像是现在人与牛的比例。这说明了什么?是不是有可能在恐龙时代生存的人类是比较高大的,也就是“巨人”呢?这样的想法虽然有点令人难以接受,不过在恐龙时代的蜻蜓,翅膀张开就足有1米宽。

  有专家指出,远古环境有利于生物的生长,在这种情况下动植物的体型较大,这跟化石和地质记录相符。化石揭示有些物种,例如恐龙,比现在的动物要大许多倍,而且化石证据还显示,加利福尼亚红杉树在古代的时候要比现在高大得多。科学家卡尔鲍博士支持这项理论,他认为,最佳基因表现是指生物表现DNA最好的一面,因为它们处于有利的大气环境。大气环境比较好时,生物活得较久也长得较高。现代3米长的生物在古代长达5—6米,昆虫也是一样,例如今天的蜻蜓翼展有10厘米,化石记录的古蜻蜓翼展长达1.5米。关于绝迹原因,有学者认为,因为巨人的头盖骨和大脑,生长跟不上躯体发达程度,其进化便停止了,随后也在地球上消失了。

  近年来,在亚洲、非洲、大洋洲,尤其是美洲,大量盛行关于巨人的故事。据调查统计,到目前为止,在世界范围内已有400多人看见野人,次数多达百次以上。从这些目睹者的报告来看,野人的体型巨大,其脚印在30到48厘米,身长约2至3米。有的学者据此认为,所谓的巨人很可能就是巨猿的后代。

  大约在600万年前,人和猿从共同的祖先分化出来,一支进化到成为黑猩猩、大猩猩等现代类人猿,另一支进化为现代人。而巨猿与人类进化的主流分开,则是在距今大约200万年前。相对于现代类人猿,巨猿与人类的亲缘关系更为密切,然而就当巨猿发展处于鼎盛时期时,却突然神秘消失,我们再也找不到它存在的任何证据。

  专家争辩 巨人族是否存在?

  有专家认为,有两种原因可能造就巨人,一种是因为基因的关系,他们很正常,但基因使他们长得很高;另一种是机能失常,最常见的是肢端巨大症,这种疾病由于生长荷尔蒙过多引起,它不仅使人长得过高,也可能导致骨骼、内脏出现问题。那么他们是否源自远古的巨人呢?科学家马文安提曼博士认为,如果我们的基因都来源于第一个人类,我们之中会有巨人也不足为奇,因为第一个人类身上可能会有造成巨人的隐性基因。例如现代瓦图西部的人都非常巨大,他们的男性平均身高将近2米,高得惊人。

  然而,也有些学者持怀疑态度,认为世界上根本就不存在巨人族。

  1613年,法国南部的采石厂挖出一批巨大的骨骼和一颗牙齿。法国的佩罗和英国的泰森等学者开始解剖活的动物,并把它们同采石厂同类骨头做了对比,证明这些化石并非来自巨人,而是来自动物。1966年,印度生物学家在离首都新德里近百公里的地方发现了酷似人类骨骼的骨头,其身长竟有4米,肋骨长达1米,经科学鉴定后,发现这是100万年前的大型猿人骨骼。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