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开颅戒毒手术专题 > 正文

开颅戒毒者术后性格大变 生不如死厌世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07:14 北京娱乐信报
科技时代_开颅戒毒者术后性格大变 生不如死厌世自杀
患者杨勋死后,家属在其骨灰内发现了一些生锈的螺丝和金属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杨勋死了,家属在他的骨灰里发现了生锈的螺丝。他的父亲说,如果不是受医院和一些媒体误导,或许,杨勋不会走得这么快。

  一个患者的死亡之路

  这是5月的最后一个下午,天气有些闷热,当记者几经周折找到杨勋在成都市金牛区金
牛村的家时,他的妻子罗丹正和公婆坐在院子内,8个月的身孕令她的行动有些不便。

  为了调查泸州医学院附属医院?简称“泸医附院”的开颅戒毒手术,记者在一个星期内采访了16个曾在该院接受治疗的患者。按照采访的先后顺序,杨勋是第6个。

  此前采访的5个“瘾君子”的父母曾一致反映,在做完开颅戒毒手术之后,他们的孩子多次出现厌世自杀念头,有几位甚至多次付诸行动,所幸未能“如愿”。他们提到了杨勋,以此证明自己没有撒谎。

  杨勋,26岁,有8年吸毒史,去年10月做完开颅戒毒手术后4个月,他在云南戒毒期间坠楼而亡。

  何为开颅戒毒术

  何为开颅戒毒术?它实则是一项舶来术,最先由俄罗斯科学家发明,利用医疗设备,确定脑内毒品渴求区“毒瘾”位置,将高温细针插入脑内,损毁毒品心瘾“渴求区”。

  2000年,开颅戒毒手术在广州亮相,引来一片“奇迹”的惊呼,2004年这一手术被推至高潮,众多吸毒者将其视为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截至去年11月2日,卫生部紧急叫停此项手术时,全国已实施手术500多例,超过全球其他国家历年累计的300多例。广东、湖南、四川等10多个省市进展如火如荼,有吸毒者的家属甚至跑到医院跪在地上哭求医生做手术。

  开颅戒毒争议不断

    5月30日,四川省卫生厅科教处陈处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泸医附院一共做了158例,只出现了十几例投诉的,这很正常,四川省总体手术效果非常好,泸医附院说很多人给他们送了锦旗。”

  对于16个“失败者”,陈处长表示医学伦理最重要的是“知情同意”:“据我所知,手术前,医院将可能出现的后遗症包括复吸、记忆力衰退、人格改变等都告知了患者,患者同意并公证过。”

  但是记者找到的几名接受手术的患者,他们却称性格大变,生不如死。

  余柯志,22岁,成都市人,去年9月手术,出院后即复吸,术前每天注射毒品四五次,术后却要注射十几次才能满足需求。

  杨明,32岁,成都市人,去年9月手术,两个月后复吸,记忆力急剧下降,沉默不语,变得非常胆小,现在云南戒毒。

  周勇,29岁,都江堰人,去年9月手术,第二天复吸,六亲不认,拿着刀追砍父亲,差点掐死女友,并一拳打掉了母亲的三颗门牙,并多次自杀,曾一刀插进自己腹部,后因毒瘾发作,盗窃被抓,5月26日被判刑6个月。

  武勇,26岁,绵阳人,去年9月手术,十余天后复吸,剂量增加,无嗅觉,脾气暴躁,术后被强戒一次,自愿戒毒两次。

  王伟,27岁,攀枝花人,去年9月手术,十余天后复吸,头胀痛、无嗅觉、性欲下降。

  据《新民周刊》报道

  相关专题:开颅戒毒手术被叫停专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开颅戒毒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